人民网
人民网>>IT

自动驾驶先从物流业试水

2018年04月11日08:10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驾驶先从物流业试水

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正在跑出中国速度,越来越多的车辆类型已经加入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大家庭中。继跑上五环的百度无人车、在雄安新区惊艳亮相的智能扫地机之后,自动驾驶卡车也成为市场期待的焦点。

G7研发自动驾驶卡车

背后闪烁腾讯的影子

昨天,物联网科技公司G7与普洛斯、蔚来资本联合宣布,共同出资组建由G7控股的新技术公司,研发基于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和物流大数据的全新一代智能重型卡车,探索创新物流资产服务模式。

G7总裁马喆人表示,新技术和大数据推动下一代智能卡车的产生,新技术公司将聚焦于L3/L4高阶自动驾驶。“我们一定会在最短时间内走到L4,这样才能从本质上解决长途司机短缺的问题,提升驾驶效率。”

资料显示,G7全称“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包括腾讯、淡马锡、钟鼎创投等。通过投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设备,G7致力于依托技术推动卡车、挂车等物流设备的智能化、联网化及共享化。目前,G7已连接物流企业5万家,连接车辆超过60万台。G7总裁马喆人此前曾是腾讯的副总裁,负责腾讯位置服务(LBS)、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业务。

BAT都已进军自动驾驶

阿里对此表现很低调

“百度无人车上五环”曾引发全民关注,与之相比,自动驾驶卡车、物流用车等商用车辆的落地场景更具想象空间。

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百余辆百度无人车集中亮相,在港珠澳大桥上开跑,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等高难动作。无人车队内包括百度与比亚迪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新能源乘用车,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全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与智行者科技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扫路机和无人驾驶物流车等。据悉,百度与金龙客车研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将于2018年量产,与江淮汽车、北汽和奇瑞合作的无人驾驶车辆也将在2019年和2020年相继推出量产车型。此前,福田汽车也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的主要内容是无人驾驶超级卡车和车联网技术。

与百度高调建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相比,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表现要低调得多。今年1月,在国际最大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算法集KITTI中,阿里巴巴一举囊括三项道路场景分割任务第一。但阿里巴巴却否认“进军自动驾驶业务”,称“自动驾驶技术只是基础科研的一部分,做技术研究不代表业务布局。”但背地里阿里巴巴与汽车企业的合作早已展开。早在2016年,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智能网联汽车,令搭载智能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亮相。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杭州市即将上线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测试地点距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直线距离最短仅为1.4公里。还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在内部建立自动驾驶团队。

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更为含蓄。前不久,腾讯自动驾驶测试车曾出现在北京西北四环。据媒体报道称,腾讯无人测试车由白色长城SUV改装,车顶搭载Velodyne 64线激光雷达,车尾安装一个形似激光雷达的传感器,车身周围还配备了相机、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

无人驾驶仍需跨过安全关

或许先从物流卡车试水

虽然无人驾驶技术在蓬勃发展,资本和厂家态度也比较激进,但不断爆发的安全事件又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蒙上一层阴影。目前,丰田、英伟达等多家涉及自动驾驶测试业务的相关企业已宣布暂停自动驾驶汽车路测。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相继开放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实测,对于测试期间的交通事故,北京方面明确表示,测试单位必须购买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事故按照现行规定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上海的开放道路测试区周围则竖立了提醒告知的标志,告知其他汽车驾驶员这段范围是测试路段,避免隐患。

就连一直表示“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也认为,应防范“无人”驾驶汽车被黑客攻击、关键数据被控制而造成的巨大风险。在期待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同时,企业更应提升研发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只有解决了痛点,才能让自动驾驶迎来更好的发展。业内表示,先从物流业卡车起步,或许是相对稳妥的起点。(记者 韩元佳)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