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山东籍赴台老兵后人寻根 靠今日头条找到72岁的亲姐姐

2018年04月08日13:43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籍赴台老兵后人寻根 靠今日头条找到72岁的亲姐姐!

  3月29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联合台湾《ETtoday新闻云》两岸寻亲小组,发布《赴台老兵后人为父圆梦,寻找山东或吉林的亲人:未曾谋面的姐姐你在哪里?》消息,旨在帮助赴台老兵后人万伟寻找父亲万德友在大陆的家乡亲人。

  信息发出后,头条寻人仅用了1个小时,通过公安的协助,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顺利找到了万伟所要找的亲人。庆幸的是,老兵在山东的女儿、万伟的姐姐仍健在,姐弟俩可望在4月团圆,“因为我从没见过姐姐,如今找到人了,我想尽早动身去探望姐姐。”

  据万伟介绍父亲的信息:万德友,生于1926年,祖籍山东潍坊万家庄,“印象中,父亲在大陆时家里是做金纸生意的,家境富裕,也因政商关系良好,有机会成为高阶将领的随从,在当地娶妻生子,生活十分平顺。”万伟还透露,父亲万德友在大陆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叫万庆娟。1949年,万德友随部队迁台,原以为很快就能回家,想不到一来就是数十年。

  在台湾期间,万德友另组家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在大陆的家人,经过多次尝试,约在30年前首次联系上在大陆的亲戚,且几乎每个月一次来往书信,还曾两次回到在山东潍坊万家庄的家乡探亲。但他这一连串的探亲之路,却无法获得在台湾的妻子支持。万伟坦言,“妈妈原本对于爸爸在大陆已有家室一事并不知情,直到看到这些往来的书信。妈妈对爸爸一直不谅解,这件事也成为家中的禁忌话题,只有我们父子俩人独处的时候,才会聊上几句。”

  后来,万德友出了车祸,身体大不如前,最后在2001年因急性腹膜炎过世,享年75岁。据万伟描述,由于父亲先前与大陆家人往来的信件都找不着,也没留下太多资料,因此与老家亲人断了联系。“父亲已过世多年,我都不知道我同父异母的姐姐(万庆娟)情况如何,我不想让父亲觉得遗憾,这是我作为儿子应该做的。”无论如何,万伟都想替父亲圆梦,让断了线的血脉亲情再度相连。

  头条寻人替万伟发布寻亲消息后,随即将信息提供给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希望借助警方的力量获取有效线索。很快,民警隋永辉便传来了好消息:“老兵在山东的女儿万庆娟找到了!”

  接到头条寻人工作人员的来电,72岁的万庆娟难掩激动的情绪诉说着,“我就是万德友的女儿,这些年,我一直都挂念着在台湾的家人。”万庆娟的孙子则描述,“我也在头条上面看到了寻亲启事,正打算要赶紧跟头条联系,没想到就接到电话了。”据悉,万德友的老家现今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包含万德友在内,家中共四个兄弟姐妹都已不在人世。这些年,山东亲属也一直想方设法跟远在台湾的亲人联系,但寄过去的信件一再被退回。对此万伟回应,由于后来搬家的缘故,他们在台湾阴错阳差地错过了从山东寄来的信件。

  看到山东亲人拿出万德友当年回乡的照片,万伟兴奋地说,“这张照片我记得以前有看过,那时候父亲刚从家乡回来,就拉着我说话,把照片给我看,但后来不知道被藏去哪里了。”如今,难得的久别重逢,让分散在两岸的一家人感到相当欣慰,并约定相聚的日子,“你们跟山东的家里人说一声,我安排4月就过去看你们。”万伟表示,他计划在4月中返乡探亲,看看这片曾经生养他父亲的齐鲁大地。

  这是头条寻人成立两岸寻亲项目以来,成功找到的第28个案例;也是头条寻人与各地公安合作以来找到的第251例。

  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是由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中旬正式发起的、针对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其原理是利用精准的地图推送技术,将寻人信息推送到走失地点或者可能出现的地点,弹窗到周边的头条用户手机上。截至目前,项目已帮助超过5000个家庭团圆。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