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软银阿里4.45亿美元注资印度电商Paytm

秦天弘
2018年04月04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软银阿里4.45亿美元注资印度电商Paytm

  据路透社报道,周一公布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印度电商Paytm E-Commerce获得日本软银集团4亿美元投资,另一位投资者阿里巴巴则在次轮融资中增投4500万美元。目前,Paytm E-Commerce市场估值已经达到19亿美元。

  软银集团是正在迅速增长中的印度电商行业中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此前该集团已经拥有Paytm母公司的部分股份。软银集团已经证实其将对Paytm Mall进行投资,这是Paytm E-Commerce用于运行在线市场平台的品牌名。该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Paytm Mall的O2O(线下到线上)运营模式加上Paytm生态系统的实力,使其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能令印度的1500万个线下零售店参与到繁荣发展的印度电商行业中去。”

  Paytm Mall首席运营官阿米特·辛哈表示,该公司将利用软银和阿里巴巴的最新投资来提升技术和建设优质的物流网络。

  目前Paytm电商平台已入驻超过十万家品牌,其中不少来自中国市场。Paytm副总裁Kunal Abhishek表示,Paytm不止有电子钱包服务,同时也涉及银行、保险、信贷等金融服务。“Paytm以电子钱包切入电商市场,也为平台卖家提供物流、仓储等全面的服务,从而帮助卖家更好地展示所售商品并解决卖家的物流难题。”

  过去一年,Paytm平台发展迅速。去年5月软银14亿美元投资Paytm,9月Paytm收购了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旅游预订网站Via.com。这家电商平台获得了资本机构的青睐,并开始以并购的方式迅速扩张业务。

  印度公司注册处收到的一份文件显示,软银集团旗下部门将在此次投资后拥有Paytm E-Commerce的21.1%股份,该投资将分四次进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新加坡电商公司Alibaba.Com Singapore E-Commerce目前拥有Paytm E-Commerce36.3%的股份,在上述投资完成之后仍将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略高于30%。阿里巴巴的投资也将分四次进行。

  据Paytm副总裁Kunal Abhishek介绍,当前印度电商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线上交易仅占总体零售的2%,而这与中国线上零售15%的比率相比,仅仅是九牛一毛。印度电商市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人口红利,数量巨大的年轻人口,是电商渠道的主要消费者。由此也可看出,印度的电商市场,尚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Paytm E-Commerce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旗下印度公司以及印度本土的电商公司Flipkart等。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运营着印度最大的数字钱包服务,此外还持有一家支付银行的股份。去年,软银愿景基金斥资25亿美元入股Flipkart。软银还是印度另外一家电商Snapdeal的大股东之一。

  日本软银集团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最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软银在各行各业的疯狂投资,让风险投资行业感到巨大压力。软银集团高管、软银愿景基金首席执行官米斯拉日前表示,愿景基金将会在全世界寻找理想的投资对象,将成为100家优秀科技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软银将会建设全世界最大的科技生态系统。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