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二选一”,为了谁的蛋糕

2018年04月04日08: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二选一”,为了谁的蛋糕

  随着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在开足马力向线下零售业进军,并试水智慧零售,它们也展开了在用户、数据、流水方面新一轮争夺战,这必将使力量传导到下游

  近日,多家沃尔玛与步步高暂停支持支付宝再次引发争议。商家在微信与支付宝使用之间“二选一”到底是否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二选一”背后的深意又是什么?

  从根本上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人民币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也就是说,在我国只有现金具有“不能拒收”的法律地位。除此之外,商家选择任何支付方式,或者拒绝使用任何支付方式其实都不违规。考虑到线下零售业的碎片化特点,很难将沃尔玛和步步高停用支付宝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从另一个维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权以及公平交易权,但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针对的是交易对象即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支付方式并不属于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范围。事实上,线下餐厅、便利店和超市仅支持微信支付或者仅支持支付宝支付的案例已屡见不鲜。尽管如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家同时提供两种移动支付方式肯定比只提供一种要便利。

  可是,曾经支持过支付宝的沃尔玛与步步高为何改变了主意?这两家公司真的一点都不担心消费者会因支付方式不同而“用脚投票”吗?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份,沃尔玛与京东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前,沃尔玛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2.1%。与此同时,拥有微信支付的腾讯则是京东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25%。今年2月份,腾讯和京东一起入股了步步高,股份占比分别为6%和5%。也就是说,借由资本之手,沃尔玛、步步高已经与腾讯新零售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这一点来看,停用支付宝更像是一种“站队”。也就是说,随着腾讯和阿里巴巴都在开足马力向线下零售业进军,并试水智慧零售,它们也展开了在用户、数据、流水方面新一轮争夺战,这必将使力量传导到下游。对于沃尔玛与步步高来说,与微信的独家合作,其实是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移动支付渠道,意味着可能得到更多流量和资源,从而深化其在智慧零售上的整体布局;另一方面,随着在智慧零售上两大阵营竞争的不断加剧,它们也未必会对保持和支付宝的合作再有很高的信心。

  此外,线下商家开始在移动支付渠道上加以选择,说明它们对自己在智慧零售中所处的位置和话语权有了新的认识——以移动支付为切口,线下和线上不断亲密接触的智慧零售已经逐渐开始形成新的生态。将自己置身于一个生态,意味着诸如沃尔玛、步步高这样的商家有可能得到产业链上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

  当前,智慧零售还在不断探索自己前进的路,从这个角度来讲,阵营彼此割裂,竞争升级似乎不可避免。对吸引消费者来说,让他们习惯掏出手机付钱只是第一步,未来哪些线下商家能够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或许比提供具体哪一种支付方式更重要。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