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与清华联合研究下一代人机交互

温婧
2018年04月04日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与清华联合研究下一代人机交互

  4月3日,清华大学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探索“下一代人机自然交互”的未来。

  据介绍,双方将以“人”为中心,探索“人—机器—环境”之间的关系,让机器以更自然的方式与人类互动、服务人类。双方将在情感认知计算、实体交互、多通道感知等领域开展研究,让机器具备听觉、视觉、触觉等“五感”,并理解人类情感,以此推动人机交互变革。实验室联合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人机交互实验室负责人傅利民表示,自然交互体验实验室将重点解决“人场互动”问题,场即“环境”,在新零售、家庭、车载等诸多场景都涉及“人—机器— 环境”之间的互动。未来在这些场景中,机器将不再只是干巴巴地响应命令,而是识别人的喜怒哀乐、上下文情景,并进行情感反馈:当你回到家里,天猫精灵将根据你的情绪状态,播放不同的音乐,或者调整语音语调;智能设备会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调整室内温度、通风、采光。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