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一文看懂网民对科普文章的偏好,今日头条科普大数据

2018年04月02日09:29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文看懂网民对科普文章的偏好,今日头条科普大数据

  “2017 年网民最爱看的科普文章类型是健康与医疗,飙升最快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

  3 月 29 日,今日头条联合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的《2017 网民科普阅读大数据》报告为我们揭露了科普文章传播的规律。

  报告显示,2017 年今日头条客户端上共有 2935 万篇科普类文章被阅读,阅读数为 2440 亿。

  报告通过分析2017年全年网民在今日头条上的阅读数据发现,男性和女性在科普信息阅读上的差异并不明显,而年龄在 30 岁以上的人群比 30 岁及以下的人群更喜欢看科普文章。不同区域的居民对科普类信息阅读也存在着差异,超一线城市科普渗透率最高。

  八大领域科普类文章中,健康与医疗最受读者关注,其次是信息技术类内容。

  与健康医疗、信息科技等高热度话题对应的是,环境、健康、人工智能、互联网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关键词。

  报告通过统计发现,人工智能是热度飙升最快的关键词。从 2016 年到 2017 年,人工智能的关注热度飙升了 286.3%

  虽然人工智能的热度在过去两年中快速飙升,但人们对其态度也逐渐趋于理性。通过对数万条与AI相关文章的热门评论做情感分析,头条指数发现,读者对于人工智能已经从狂热追捧到反思隐忧,乐观和愤怒程度趋于平缓。

  今日头条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网民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主要可分为 3 类: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科技伦理以及对人工智能的乐观估计。

  其中,“哪类工作先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问题最受网民关注。

  人们对人工智能态度趋于理性也从侧面说明了科普的重要性。作为一家致力于参与社会民生事业的企业,今日头条此番联合中科协发布年度科普报告,通过挖掘科普文章传播规律,以期更好地传播科普文章,为广大科技公司参与社会民生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