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携手咪咕开启好故事训练营 发掘IP创作生力军

2018年03月30日16:44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无论是全民阅读的推广,还是文创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优质原创内容,而这又依赖于更多内容创作者的崛起。3月30日,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在杭州举办了开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该项目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浙江省作协指导下,由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网易文漫主办,网易文学、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网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同时得到了纵横文学、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逐浪文学、派乐传媒、龙的天空等20余家国内IP行业主流企业的积极参与。旨在为国内广大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职业化创作培训和发展机会,为中国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内容,扶持和孵化优秀青年创作骨干。

  政企领导共同开启好故事训练营

  全体学员合影

  政企行业共携手 打造国内文创公益标杆项目

  据介绍,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共吸纳66名学员,他们将于3月30日至4月2日期间,在杭州白马湖中国网络作家村接受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文学的游戏化与影视化改编、网文版权运营等多个涉及创作及IP运营的针对性课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浙江省作协、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国内著名作家徐公子胜治、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咪咕数媒总编听雨,以及纵横文学执行总编孙新、逐浪文学副总裁李青福、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雨昕等嘉宾也参与了会议。

  在发布会上,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给予项目十分高的评价和期待,他表示:“首届好故事训练营暨作家高级培训班的推出,不仅为广大的创作者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职业化培训和发展机会,为国内文创和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内容作品外,也将成为政府与省内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合作推进浙江文化产业建设的示范工程。”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现场致辞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皓 现场致辞

  著名作家徐公子胜治作为成功创作者的代表,在现场为学员现身说法,表示对IP价值的认识,将帮助更多优秀的青年骨干创作者脱颖而出,为行业和社会贡献出更多精彩的好故事。而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网易文漫和咪咕数媒的代表也都表示:这次的线下活动不仅是创作者的一次交流盛会,也将为IP行业与市场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源头内容,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知名作家徐公子胜治 现场发言

  直击创作者需求网易促成IP创作职业化培训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直言:此次好故事训练营暨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去实现创作能力和自身价值的提升,并建立行业中创作者与IP开发良性互动的生态。“我们的项目,针对的就是当前网文作者中的中坚和新生代人群,为他们带来职业化的IP创作培训,帮助他们创作出更多可以直接用于开发的优质的新鲜的原创内容,也让网文作者在故事创作中知道如何满足改编的要求,满足整个文娱行业的需求。”

  据介绍,首届好故事训练营邀请了国内文学、影视、游戏、动漫领域顶尖大师组成专业导师团,秉持“实战型和实用性”的准则,为创作者们提供专业的,与时俱进,富有实践意义的培训机会。参与到此次项目教学中的知名人士包括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仲呈祥,鲁迅文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会员王祥,网易多款知名游戏/手游制作人和策划人(《倩女幽魂》手游、《镇魔曲》手游、《逆水寒》等),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秘书长陈秋平,知名编剧、作家张永琛,东方卫视周播剧场负责人李捷文,以及知名网络文学作家代表风凌天下、月关、爱潜水的乌贼等。

  “我们的课程中,既包括专业的写作知识体系,也包括职业化的发展路径指引。我们会告诉这些新入行业的创作者,IP产业评判一部优质文学作品的标准已经产生变化,一个优秀的故事需要拥有丰富的衍生开发价值,传统的写作理念和标准需要更新,他们会接受到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全新的职业化创作知识和方法论。”

  而参与此次培训的作者们也对为期四天的培训表示了极高的期待。"从事网文创作已经好几年了,平日大部分时间都是宅在家中对着电脑码文,很少有机会接受到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写作知识,尤其现在IP黄金时代,作为作者最大的希望之一就是自己的作品能够成功地影视化、游戏化。因此对我们来说,面向IP产业的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对我们来说犹如及时雨。”一位学员说道。

  除了线下教学外,网易文漫还在推动培训内容向更多的创作者开放。据介绍,在导师授课期间,网易文漫将对所有授课内容进行录制,并在后期在网易云课堂等平台以视频课程形式进行分享,让更多内容创作者人群受益。除了视频形式之外,课程内容还将以文字、音频等形式在网易蜗牛读书、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以多种形式进行输出,将与更广大的创作爱好者分享,真正达到项目价值最大化的目的。

  “在网易文漫平台,我们已经先后发掘出马小虎、柴特儿、七星、漠兮这样的创作者,成为作品点击过千万,并极具IP影视化开发潜力的明日之星,这些作者的多部作品,如《交换吧,运气》、《蓝桥几顾》等已经成功影视化。我们也衷心希望,更多的创作者能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带来更多好故事,获得更大的发展。” 范少卿在发布会现场,以网易文漫过去出色的作者培养实绩为例,给予所有创作者衷心的祝福。

  网易助力杭州建设“文创第一城”

  一直以来,杭州一直位列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第一梯队”,尤其每年杭州举办的动漫节和文博会,更是全国文创产业的关注焦点。2017年,杭州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占GDP比重24.2%,在全国各城市中名列第一,被誉为“中国文创第一城”。而在本次发布会中,作为项目的主办方之一,杭州尤其是杭州高新区对国内文创产业的积极贡献也成为各方关注和提及的重点。

  在政策指引和政府扶持下,2017年中,高新区的文创产业尤其是网络文学和IP产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多项高规格的网络文学展会,以及“中国网络作家村”在区内的落地,给滨江的网络文学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并将助推本地文创产业发展迈向新的高点。在此次好故事训练营和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项目中,网络作家村作为主要的承办场地,也实现了其创立之初关于集聚国内优秀网络作家,互相学习和交流,促进创作和版权运营的初衷。据介绍,在本次项目后,中国网络作家村还将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百余名网络作家将聚集于此,畅谈网络文学未来发展之路。

  作为高新区文创产业的积极代表,承办此次项目的网易文学也为本次项目的成功举办做出巨大的贡献。作为一个相较于其他文学网站和平台更年轻的平台,网易文学在致力于全民阅读和IP孵化的基础上,一直积极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推动全民阅读质量和IP创作水平的提升。

  在发布会现场,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皓也亲自出席,对项目表示了极大的支持。高新区将进一步支持网络文学产业化,积极扶持优秀的网络文学相关人才,以及优质的文化IP在这里生长、壮大。相信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将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再加速”的起点。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