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联想控股去年净利50.48亿元 旗下5公司酝酿分拆上市

马 燕
2018年03月28日08:3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控股去年净利50.48亿元 旗下5公司酝酿分拆上市

  3月27日,联想控股在香港发布了其2017年财报。财报显示,联想控股2017年实现整体收入3162.63亿元,同比增长3%;归属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4%;每股基本盈利2.16元,同比上升5%。每股普通股派息人民币0.27元(除税前),同比上升12%。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2017年的业绩增长来之不易。

  财报显示,IT板块受全球零件成本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因美国政府于2017年12月22日颁布的减税与就业法案带来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撇账影响,联想集团2017年度净亏损6.7亿元。

  联想控股最终能实现总体业绩的平稳增长,有赖于联想控股一直以来坚持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

  战略投资方面,尽管IT板块出现亏损,但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金融服务板块、农业与食品板块、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均有大幅增长。财报显示,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30%,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同比增长7%。农业与食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2%,归属于净利润同比增长231%。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2%,亏损收窄。新材料板块业绩也有大幅增长,收入48.76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86%。

  财务投资方面,年报显示,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稳健发展,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长42%,投资收入及收益增长122%,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三家基金平台管理规模稳步扩大,总基金规模近1100亿元。

  朱立南表示,双轮驱动的战略,一方面使公司业务有强协同效应,能促进公司的价值成长,另一方面方面客观上也平滑了公司整体的利润成长。“我们去年的财务投资带来了很好的回报,贡献了很好的利润,所以保证我们公司这几年能有稳定的成长。这种对利润的成长的平滑,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但客观上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结果。”

  联想控股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今年6月份将满足上市三年方可再拆分资产上市的要求。据朱立南介绍,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联想控股旗下多家公司正在酝酿分拆上市。“我们战略2.0是五年一个周期,前两年是2016年、2017年,上市后我们把基础打牢,到了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希望能够通过分拆旗下资产上市获得一个价值增量,也提高公司的整个流动性水平跟现金流,进一步给公司创造良好的价值。”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朱立南提到了旗下5家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其中,正奇金融正在考虑香港上市,拉卡拉在排队A股,已经进入最后审理阶段,联泓新材料也在积极准备2020年前后登陆A股,鑫荣懋筹备A股上市,东航物流也在接近推进A股上市的前期,计划2018年股改,2019年做上市申报。

 

 

 

 

 

 

 

  加载中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