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购保险 睁大双眼

汪灵犀
2018年03月28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被坑》
  新华社发 朱慧卿作

  互联网保险创新层出不穷,各种新鲜的险种、一站式平台相继出现,透明、便捷、价低,是互联网保险自我标榜的“标签”。有些保险产品确实不错,笔者在线投保过短期旅游险,非常方便省心。但有些就只是“看上去很美”了。购买互联网保险需要一定的甄别能力。网购保险,睁大双眼。

  互联网保险险种主要涉及电商类保险、旅行类保险、车险、意外险、健康险,还有一些场景创新类产品,比如航班延误险、退货运费险、手机碎屏险等。场景一多元、产品一新奇,就容易让不熟悉情况的人看得云里雾里,稀里糊涂多掏了钱,或是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而被骗保。

  2017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总量相比2016年增长了63.05%。消费者投诉的理由都很“闹心”:理赔时间长、理赔手续繁琐、拒赔认定不合理、退保申请处理不及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以理财名义销售新型寿险……由此看来,消费者如不是对投保的公司有一定的了解,对自己的需求有清晰的认识,对保险条款有过细致的研读,那互联网保险产品中的“地雷”就可能迈不过去。

  有些公司产品宣传暗藏“忽悠”,为求吸睛,有意无意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或是产品宣传内容不规范,或是网页故意显示不全,或是没有对免责条款进行说明,有很强的迷惑性。消费者稍不留神就掉“坑”里。

  还有些不法分子“鱼目混珠”,在互联网平台上虚构一件保险产品或项目,穿着保险的“外衣”非法集资,或冒用保险机构的名义伪造保单骗取投保人资金。面对令人垂涎的“诱饵”,很多信息相对闭塞的老年人、农民工由于缺乏甄别知识和能力,糊里糊涂地就“躺枪”了。

  针对部分互联网保险存在的问题,保监会从2016年底就启动了专项整治活动,并对违规平台和项目依法采取了处置措施。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的同时,消费者也需睁大眼睛,对于“太划算”“太小众”“太模糊”的产品,多怀疑、多求证,谨慎下单。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