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张一鸣:中国创业创新的趋势越来越好

2018年03月27日14:5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一鸣:中国创业创新的趋势越来越好

3月20日晚,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对话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话题从张一鸣个人的求学、创业经历,慢慢过渡到行业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和全球化。

在谈及创新创业环境时,张一鸣表示,他观察中国创业创新的趋势越来越好。

对话中,钱颖一作为经济学家,他表示一直对“BAT”的成功非常振奋,同时也有一种担忧:这种情况容易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这样会对进一步再有更大规模的创新造成担忧。“对创业者来讲,(可能会认为)‘我没赶上那个时候,现在都是BAT在这儿了,地盘被他们占了,我们没有机会了。’”

钱颖一对此问道,“今日头条、美团、滴滴在‘BAT’强势下能够脱颖而出,那又是什么原因?”

张一鸣说,尽管互联网具有规模效应,但是实际上可以看到,现在创业或者投资取得成功的案例,还是越来越多,“整个创业创新的趋势,还是越来越好。”

张一鸣表示,规模效应固然重要,但创新更重要。“无论头条也好,美团也好,滴滴也好,这拨企业的诞生跟移动浪潮有关系。”

“美团是在2010年,我们和滴滴是在2012年,美团高速发展也是2012年之后——当有大的变迁的时候,就像地壳运动,整个生态要重新发生变化,这时候新的物种有机会快速扩张。”张一鸣说,大的浪潮来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大的浪潮往往是由技术创新带来的,“比方说计算机、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

“浪潮是一浪接着一浪,只不过未来的浪潮是不是一定在互联网?不一定。”张一鸣表示,所谓科技,是用新的、更好的方法去创造事情,既然是用新的更好的方法去创造事情,肯定有新的浪潮被创造,“对于新的创业者机会总体来说还是更好。”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