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德地图“顺风车”业务上线

2018年03月27日1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高亢)记者从高德集团获悉,高德地图27日宣布推出网约“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开启车主招募活动,稍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据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与其他“顺风车”平台抽取用户10%佣金有所不同,高德顺风车平台将不对消费者抽佣,同时基于高德地图自驾出行用户数据及出行调度能力,在不增加城市道路压力的情况下,以科技手段提升运力,从而提升社会出行效率,有助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高德集团与清华-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北京五环范围内为例,有16.4%的出行需求高度重合,若充分发展“顺风拼车”模式,预计每年可减少本地市民驾车里程约1.11亿公里,相当于减少3万吨的碳排放。

“‘顺风车’是比较绿色的共享出行方式,它在不增加道路压力的情况下,撮合大家共同出行需求,提高社会出行效率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还有助降低空气污染。” 刘振飞说。

此外,高德地图还将顺风拼车与道路供需预测、实时交通路况、智能躲避拥堵等技术融合起来,更好地匹配市民出行需求,提供不绕路、不拥堵的智能合乘路线和城市全局交通最优线路规划。

据高德地图共享出行负责人童遥介绍,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撮合现有出行需求,实现空座分享,有望在不增加商业运力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城市道路利用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