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联想控股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

2018年03月27日14:5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三年联想控股业绩连续正向成长 资本动作加快

  2018年3月27日,联想控股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162.63亿,同比上涨3%;归母净利润50.48亿,同比上涨4%。

  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战略聚焦板块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分别上涨130%、32%和52%;财务投资业务,三大基金归母净利润贡献41.28亿元,同比增加42%,在管基金总规模近1100亿,多家投资企业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

  具体分板块来看,营业收入增长最为迅速的金融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6.38亿元,归母净利润16.46亿,成为战略投资领域中贡献最大的板块,也显示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布局深耕已取得实效。其中,正奇金融营业收入11.80亿,净利润8.39亿同比上涨16.37%,“投贷联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君创租赁营业收入7.19亿,净利润1.80亿同比上涨122%,2017年君创租赁启动交通物流和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增长态势有望持续;从拉卡拉集团分拆出的考拉科技营业收入17.28亿,净利润4.57亿,较同期分别增长472%和916%;外界持续关注的投资控股卢森堡国际银行的相关审批也在推进之中,如能审批通过,联想控股金融板块的体量将实现跨越式成长,成为IT板块之外新的支柱资产,公司整体价值和财务稳健性将有效增强。

  农业与食品板块延续良性发展,2017年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2%至人民币49.62亿元,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同比增长231%。年内,佳沃集团完成整体架构整合,重点打造了水果和高端动物蛋白两大生鲜供应链,目前业务已经涵盖水果、动物蛋白、深加工食品等领域,联想控股在该板块的持续投入已进入收获期,品牌和渠道均呈现持续优化的态势,未来有望持续供给更大盈利。

  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2%至人民币28.10亿元。2017年,联想控股在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仍进一步丰富投资组合,控股性投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实现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战略投资东航物流,参与国企混改,布局航空物流领域。从联想控股的一系列动作和板块企业的表现来看,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无论是企业构成还是业务扩张都尚未定型,在中国消费升级巨大机遇的持续推动下,该板块可能会是联想控股变化最多的板块。

  外界普遍认为联想控股自身偏传统两大板块,IT板块营收2993.63亿元,同比上涨6%,仍是联想控股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录得亏损虽然有类似美国税改这样的外部因素影响,但其仍面临大的挑战,利润成长上的发力尚需要进一步观察。新材料板块,联泓集团营业收入达到48.76亿同比增长4%,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聚丙烯、EVA、EOD等多个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联泓新材料也成功引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战略投资后,全面接入中科院核心技术与相关科技资源。另外,据悉联泓新材料已具备上市条件。

  战略投资业务外,联想控股另一大重要动力的财务投资业务,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贡献皆保持较快成长。报告期内君联资本完成60个新项目投资,21个项目实现退出,8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弘毅投资获批公募基金牌照,投资领域扩充,在国企改制、跨境投资领域领先地位基础上,地产金融试车成功;联想之星报告期内完成境内外投资项目超过50个,63家被投企业完成下一轮融资,7个项目实现退出。从近年来的财务数据也能看出,财务投资业务一直为联想控股提供可观的利润贡献,其应对不同经济周期和政策环境的稳定性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联想控股港股上市三年以来,整体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双轮业务和动态优化投资组合的策略,在经济走势和行业趋势复杂多变的局面下,有效保障了企业价值正向提升。在财务投资业务持续贡献利润的同时,战略投资业务以自身项目、板块及整体组合的多维视角出发,通过搭配长短周期行业、轻重资产、传统和创新业务进行资源配置。

  同时,“双轮驱动”的特有模式为联想控股增量业务带来了较大想象空间。2017年,联想控股分别联手旗下基金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战略投资东航物流,控股三育教育,实现航空物流和教育领域的新布局,交易结合了双轮业务的各自优势,实现共赢,也是继神州租车、拉卡拉、德济医院之后新的协同项目,或将成为联想控股布局新产业的趋势,有望对联想控股,特别是其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的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整体而言,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的投资组合已更趋健康,“管控提升价值”和“双轮驱动优势”将持续支撑联想控股业务基本面,企业价值也有望日趋显性。

  从投资者的角度,在看到联想控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观察其战略方向上能否培育出大体量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之外,资本运作上的动作也应是关注焦点。2017年,联想控股动作较为频繁,包括佳沃股份(16.130,0.42,2.67%)通过并购获得A股上市平台、丰联酒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老白干、拉卡拉申请A股IPO等,而2018年6月,联想控股在港股上市将满三年,满足了子公司独立分拆上市的条件,资本运作步伐有望加快,使其价值通过公开市场进一步释放。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