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部正式发布2017独角兽榜单:谁是新的大赢家

2018年03月24日17:4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部正式发布2017独角兽榜单:谁是新的大赢家

  3月23日,科技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 《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

  据悉,该榜单定义的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有:一是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二是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6 年及之后成立);三是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四是符合前三个条件,且企业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五是符合前三个条件,且企业估值超过 100 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赢家都有谁?

  具体来讲,从行业来看,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占21家,总估值达到1592.75亿美元,占总估值的25.35%,居各行业首位。从行业所占的独角兽数量来讲,电子商务以32家高于互联网金融的21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84%的独角兽企业聚集于北上杭深,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别为36家、17家和14家。

  从企业所属平台来看:阿里、腾讯、小米、百度、京东成为大赢家,分别投资孵化了29家、26家、12家、8家和4家独角兽。

  竞争激烈

  另外,与2016年相比,2017年独角兽企业的更新迭代现象更为明显。164家企业中,新晋企业总数便达62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包括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和等独角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有20家企业因上市、收购合并以及成立超过十年等原因完成“毕业”,其中有因上市而“毕业”的众安保险、阅文集团、拍拍贷,因收购合并而“毕业”的百度外卖、微票儿,以及因成立超过十年而“毕业”的大疆创新、苏宁金融等。

  同时,也有有9家企业因估值下降而被淘汰出独角兽阵营,如乐道互动、车猫二手车等。(林迪)

  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完整名单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