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部发布:164家“独角兽”总估值 6284亿美元

李赫
2018年03月24日10: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部发布 164家“独角兽”总估值 6284亿美元

绘图:张冠军

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新晋62家,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别为36家、17家和14家。据统计,广东共有19家独角兽企业上榜。

此前,360借壳上市,富士康闪电过会,中国存托凭证(CDR)等消息,让“独角兽”成为这个春天最受资本市场瞩目的字眼。

近日,在出台最新修订的适合独角兽公司的特殊上市规则后,纽交所也即将迎来第一家直接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市场对“独角兽”的关注不断高涨。

84%独角兽企业聚集北上杭深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报告内容显示,在中国目前164家独角兽企业中,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居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占据前十中的剩下7席。

行业分布方面,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拥有较多独角兽公司,分别达到33家和21家;另有大健康、文化娱乐、物流和交通出行领域拥有2位数的独角兽企业。而从独角兽估值的分布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估值总额最高,达到1592.7亿美元,占比约25.35%;电子商务和交通出行领域紧随其后,分别约901亿美元和720亿美元。

从地域来看,84%的独角兽企业聚集于北上杭深。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别为36家、17家和14家。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广东共有19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估值近600亿美元,除深圳优必选科技、微众银行等14家外,广州有3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小鹏汽车、要出发和360健康,剩下两家为珠海的银隆新能源和东莞的团贷网。

记者还发现,此次报告中有多家独角兽企业顺利“毕业”,其中众安保险、掌阅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阅文集团等9家独角兽因上市而毕业。大疆创新、大地影院、苏宁金融、猪八戒网、玖富等9家企业则因成立时间超过10年毕业。

自从证监会公布扶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政策之后,“什么才是独角兽企业?”这个问题也曾被热烈讨论。而在此次报告中,中国独角兽企业确定的标准包括: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5、符合条件1、2、3且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估值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

市场高度关注独角兽

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瑞典公司Spotify将于4月第一周通过一种特殊的上市方式——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据悉,这项纽交所最新修订的适合独角兽公司的特殊上市规则,刚刚于2018年2月得到美国SEC批准。新规则显示,企业可以不通过上市流程发行新股或筹集资金,又不需要承销商,只要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

而在过去的一个月,“独角兽”企业同样红遍中国。伴随着富士康36天成功IPO过会,证监会对新经济领域的IPO企业开启快速通道,已成为事实。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

“独角兽”为何会引发市场如此高度的关注?国海证券研究所前所长孔令峰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包括富士康36天成功IPO过会在内,都是对市场释放一种扶持优质独角兽企业的信号。国家此次主动‘拥抱’独角兽,除了对提振国家新兴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对股市来说也是掀起了新的希望和增长点。”此外,孔令峰表示,配合这一轮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政策,接下来证监会一定会出台一系列措施来完善A股上市企业的退出机制,“欢迎优质企业,淘汰劣质企业,股市才能高质量发展。”

对此,BATJ等在海外上市的知名中概股企业均在日前公开表达了“回A”意愿。据悉,曾创下全球资本市场科技股IPO历史的阿里巴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其A股上市计划。

在报告发布的当天下午,上榜独角兽企业之一,已有上市计划的复宏汉霖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世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政府此轮鼓励包括生物科技独角兽企业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表示非常开心和认可。同时,他还建议政府在培育这类科技研发类企业时,能够加强对科研人才在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广东独角兽企业

排名 企业名称

估值

(亿美元)

行业
6 菜鸟网络 200 物流
11 微众银行 92.3 互联网金融
23 优必选科技 40 人工智能
23 聚宝匯 40 互联网金融
26 腾讯云 33 云服务
32 柔宇科技 30 智能硬件
47 土巴兔 20 电子商务
54 银隆新能源 19.5 新能源汽车
65 团贷网 15 互联网金融
65 小鹏汽车 15 新能源汽车
82 丰巢科技 13.85 物流
104 要出发 10.6 旅游
107 随手科技 10 互联网金融
107 房多多 10 房产服务
107 辣妈帮 10 社交
107 越海全球供应链 10 物流
107 奥比中光 10 智能硬件
107 碳云智能 10 大健康
107 360健康 10 大健康

整理:李赫

对话深圳优必选:

独角兽企业要坚持产品创新

知名智能机器人公司深圳优必选在本次公布的独角兽排名中位列第23位,在广东省内排名第3位。3月23日,报告发布的同一天,优必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剑被邀请到中国证监会,分享公司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经验以及优必选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随后,周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对独角兽的政策扶持,给了优必选很多信心。”

当被问及科技创业公司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独角兽”时,周剑告诉记者:“优必选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战略上明确,始终坚信机器人未来一定会走进千家万户;战术上时刻以服务用户为导向,商业价值为驱动,核心技术研发为基础,坚持产品创新。”

周剑认为,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培育出包括优必选在内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优必选总部所在南山智园,几年前还是一片旧工业区和旧村,如今已经一跃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争相入驻的高科技产业园,产值100多亿元,成为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表示,在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企业提升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等三大政策。另外,深圳早已布局未来产业,重点扶持产业链核心、关键环节,每年拿出巨额资金,支持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发展,并取得卓越成效。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