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脸书深陷“数据门” 扎克伯格首度回应

周武英
2018年03月23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脸书深陷“数据门” 扎克伯格首度回应

  据外媒报道,面对美国和欧盟对脸书公司(Facebook)滥用用户数据的调查,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沉默数天后首度公开作出回应。

  扎克伯格承诺,对外部公司处置该公司用户数据一事进行深入调查。他21日在脸书上发文称,该公司最近几年已采取很多措施来解决用户隐私问题。但公司也犯过错误,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该公司需要加快采取行动。

  扎克伯格称,脸书将调查开发人员是否存在个人数据滥用的行为,公司将审查存在可疑活动的应用,并通知所有受影响的客户。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政治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获得了超过5000万个脸书用户的私人数据,以研究选战策略,支持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美国、英国和欧洲的议员们要求展开调查,希望扎克伯格作出解释。由此,脸书公司陷入“数据门”。

  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19日敦促扎克伯格前往国会作证,民主党参议员罗恩写信询问公司有关与第三方分享用户数据的政策。

  欧洲官员对脸书公司的抨击尤其尖锐。欧盟执委会司法执委朱洛娃表示,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获取私人数据事件“若获证实,是很可怕的”,我们不希望欧盟发生这种事,将会采取所有可能的法律措施,包括使用5月将生效的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则(GDPR)中更为严格的规定。

  英国资讯专员办公室表示,将考虑把这起可能的新事实证据,作为其单独的民事和刑事调查的一部分,判断脸书用户数据是否在英国大选时被滥用。

  这一事件促使公众再次呼吁政府加强隐私监管。目前还不清楚国会委员会是否会宣布召开与脸书和Cambridge Analytica相关的听证会,但议员们的评论反映出,美国政府两党愈发担忧互联网公司能否恰当地管理其海量用户数据。一些科技行业游说人士认为,美国决策者对硅谷采取不干预政策的时代可能正逐渐远去。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