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河北正定机关事业单位打开大门,对游客“开放、共享”自用厕所

共享厕所,方便惠民

本报记者  王  珂
2018年03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河北正定县常山路的县财政局门口,一块写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提示牌特别醒目。一位游客向保安说明“想要借用厕所”的来意后,被热情地指引到一楼的卫生间。

  “真是没想到!”这位游客叫李明伟,从河北邢台自驾来正定旅游,“来两天了,总体感觉找厕所挺方便的。”

  正定旅游资源丰富,荣国府、隆兴寺、赵云庙、临济寺、民俗街、阳和楼等景区受到游客热捧。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正定古城旅游总人数133.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0.8%。

  游客摩肩接踵,街头熙熙攘攘,但人们普遍感觉,在正定景区如厕,不仅很方便,而且很卫生。

  荣国府景区门口一处公共厕所内,环境干净整洁,设施也齐全。无障碍卫生间的门加宽设计,让轮椅进出更方便;第三卫生间内设置婴儿护理台,方便父母为孩子更换尿布;一些游客使用门口的自动售纸机,感受到更多方便。

  “我们县也经历过游客‘如厕难’的烦恼。”正定县财政局一位负责人说,近些年,游客越来越多,而县城公共厕所数量有限,游客如厕难问题一度非常突出。怎么办?正定县除了新改建公共厕所外,还推动机关事业单位打开大门,对外开放厕所,效果立竿见影。

  据介绍,正定以“开放、共享”为指导,打造示范性厕所管理体系,新建、改建公共厕所48座,开放共享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厕所35座,形成了城市公厕、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厕所、景区厕所相互补充的厕所服务体系,基本满足了游客和居民的需求。

  “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带动下,常山路上的不少餐厅、商铺也对外开放了厕所,免费为游客提供服务。”正定县财政局负责人说。

  “开放是厕所革命的动力源,合作是厕所革命的催化剂。”2月在正定召开的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厕所革命3年来,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超额完成3年行动计划任务的22.8%,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3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的厕所革命工作中更强调开放共享,一方面对内要与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地区进行信息整合、资源对接、成果共享,打破条条框框、人为壁垒;另一方面,对外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模式,让厕所革命更好地惠及更多游客和居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18 版)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