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安全”战略构建智慧安全版图

张汉青
2018年03月22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安全”战略构建智慧安全版图

  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

  3月15日,蓝盾股份(300297)迎来上市六周年。上市六年来,公司以“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为指引,不断乘势而上,在经营业绩、研发创新、资本扩张等方面均取得飞跃性发展,“智慧安全领导者”的市场地位愈加巩固。

  作为中国信息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将昔日华南区重心战场延展至全国各大区域,并借研发创新与资本扩张的功力将产品触角伸向海外。

  借力政策东风信息安全行业大爆发

  蓝盾股份前身为创立于1999年的广东天海威数码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2年3月15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表示:“公司上市以来,从区域型厂商一跃发展为市值超百亿的上市龙头企业,这有赖于公司牢牢把握行业政策机遇。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信息安全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国内安全企业也将面临较大、较长期的发展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的组成部分,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要意义。报告还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可见,网络安全在人民与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同时,《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对保障我国网络安全更有着重大意义。伴随着这部法律的正式实施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市场将迎来合规性需求、强制性需求和自发性需求三轮驱动的发展阶段。

  工信部2017年印发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首次明确将信息安全产品纳入目标中,提出到“十三五”末安全产品规模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并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全面部署。

  另外,随着等保2.0标准的普及,物理安全、网络和通信安全、设备和计算安全、应用和数据安全的防护要求将更加严格化。

  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个人、企业等网络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安全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为蓝盾股份的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正是把握住了信息安全行业的政策东风,蓝盾股份的安全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安全解决方案也覆盖了政府、教育、应急、军工、医疗、电信、金融、交通、电力、制造业等十多个行业。

  谋略“大安全”经营业绩跨越式增长

  这是一组颇有韵味的数据。上市之前,蓝盾股份2011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2.79亿元及0.47亿元。公司近期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22亿元,营业利润5亿元。上市六年,分别实现696%以及964%的增长。各项业绩指标均显示出强劲增长态势。

  据蓝盾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柯宗贵介绍,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与“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大安全”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从技术纵深的角度,“大安全”包括从硬件的安全到软件的安全,从数据中心的安全到云端、移动应用的安全,从底层的芯片安全至嵌入式系统安全;而从行业纵深的角度,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安全需求点,公司也针对各行业的业务应用安全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基于对信息安全外延不断扩大这一趋势的准确判断,2013年起,蓝盾股份提出了“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并持续高效地予以执行。2014年,公司收购国内电磁安防龙头企业华炜科技,在业内率先补强“物理安全”这一重要环节;2015年,公司收购中经电商及汇通宝,强势切入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等互联网应用安全领域;2016年,公司又完成收购“水行业”知名厂商满泰科技60%股权,通过行业化方式迅速切入工控安全市场。2017年,蓝盾股份增资参股云海麒麟,布局国产云计算业务,加速推进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业务拓展及技术研发。

  在“大安全”战略的指引下,依靠“内生+外延”双轮提供的强劲驱动,公司已形成以网络安全为核心,以军工安防、互联网安全及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等新兴领域安全为重要发展方向的“大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公司的产品体系及全国营销体系不断完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并购的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以及合并报表范围新增了深圳市满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更促进了公司报告期整体收入和利润水平的增长。在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新兴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公司未来的资本扩张步伐也十分令人期待。

  精研发攻创新智慧安全技术大显身手

  早在2012年,公司就提出了“智慧安全”的理念,经过对安全技术及产品架构持续的钻研和优化升级,结合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算法及手段,实现了更智能化的安全服务,由此宣告进入“蓝盾智慧安全时代”。

  谈及公司的核心优势,蓝盾股份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韩育斌称,第一,公司具有覆盖全面的产品线,能够满足客户在IT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需求;第二,公司在市场开拓过程中采取行业化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覆盖了安全产品、安全方案、安全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为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安全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第三,公司目前掌握的主要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还有美国硅谷优秀技术团队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共拥有专利86项,软件著作权430项。公司还中标了多个大项目,并通过了CMMI5认证及入选CNVD技术组成员单位,这些都是公司技术研发优势的集中体现。同时,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及丰富的案例优势,基本获得了包括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集成及信息安全服务在内的所有业务类别的较高级别资质或许可,成为业内资质或许可最齐全的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已形成由边界安全、应用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工控安全、物理安全等组成的完整的“智慧安全”产品体系。未来,公司在积极储备并购标的的基础上,也将加大对新兴技术型标的的投资参股,突出打造公司的安全技术品牌,不断完善公司的“智慧安全”产品和产业版图。

  经过十多年的深入探索和积累,蓝盾股份的研发创新能力也伴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而不断提升,在业内拥有了一系列核心安全技术。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获得了业内一致认同,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领军企业”、“2017年度中国信息安全创新产品”等奖项。荣誉满载,成绩斐然。

  不仅国内业务规模及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蓝盾股份还全力以赴为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金砖峰会、东博会等重大会议保驾护航。“云防线”系列产品、蓝盾雷达等,均在重大会议期间大显身手,全力全方位提供网站保障服务,实力守护信息安全及公共安全。

  当前,我国的网络安全水平和欧美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这对国内安全厂商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蓝盾移动安全产品已在2016年成功迈向海外。业内人士称,蓝盾股份等国内安全企业有望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及资本扩张,助力中国网络安全事业在国际中处于领先地位。

  育人才凝心聚力专业网安教育硕果累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蓝盾股份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专业培育网安人才,在人才培养的征程上屡创佳绩。

  2017年,蓝盾股份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上进行全新探索,并进一步扩大蓝盾股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覆盖范围,为网络安全行业持续培养人才,并设立湖北蓝盾,从事信息安全业务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工作,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高地。与此同时,通过政企联合、助力攻防大赛等,共同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培养网络安全新力量。2017年,“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攻防大赛四大赛区齐齐开赛,反响热烈;第27届“蓝盾高校杯”软件设计及信息安全竞赛,更是推动信息安全知识更为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普及,打通高校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沟通的桥梁,促进广东省乃至全国软件和信息安全产业向更好、更快、更高的方向发展。

  2018年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与蓝盾股份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蓝盾股份云计算及大数据安全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旨在提升蓝盾股份在基于可信计算的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提升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同时,加强蓝盾股份信息安全技术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信息安全高端人才与地方政府、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

  据蓝盾股份高级副总裁、蓝盾学院院长韩炜介绍,近几年来,蓝盾股份及旗下专门致力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蓝盾学院已与国内众多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师资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为高校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蓝盾学院还为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师资培养、科研创新、创业孵化和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未来,蓝盾股份将持续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整合一切量,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持续贡献力量。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