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主动回应青年科技人才需求(委员信箱)

2018年03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北京是汇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高地,青年科技人才数量可观、综合素质较高,对于首都和国家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测算,2015年北京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共计35.1万人,按照国家统计局2015年人口抽样调查中20—40岁的青年占20—60岁工作年龄段50.3%来推算,北京共有青年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17.65万人,其中科研机构5.59万人,高校4.06万人,企业8万人。青年科研人员的吸引与凝聚、成长与发展对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至关重要。

综合来讲,住房需求保障不足、跨领域协同交流较少、社会崇尚科学的氛围不够浓厚,是影响青年科技人才安心科研和成长发展的主要问题。不认真加以解决,有可能导致青年科技人才的流失,进而影响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程。

为解决目前青年科技人才在生活保障、事业发展、社会地位等方面的问题,建议:

探索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公租房建设。可推进两种模式,即公租房整租模式和散租模式。整租模式,即整合国有企业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周边的物业资源,标准化改造成为适合青年科技人才租住的公寓,统一装修,集中管理。散租模式,即整合大型房产中介资源,在中关村、奥运村、亚运村等科研院所聚集区域,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分散性公寓租住。

为青年科技人才跨学科研讨交流提供条件。探索在人才公租房或附近区域设置专门空间,围绕北京市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组织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青年科技人才,开展主题宣讲、交流研讨、头脑风暴等科学交流研讨活动,产生深度交流和思维碰撞,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和科研突破,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事业成长发展,助力国家科技攻关和首都科技中心建设。

营造崇尚创新、崇尚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市级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表彰体系,开展创新型的设计和探索,既体现代表性和导向性,又确保权威性和含金量。同时,在全社会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事迹宣传和推广,引导青年树立以投身科研服务国家发展为荣的价值观。

(作者为北京市政协委员 王洪涛 )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1日 20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