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老年人上网爱看“心灵鸡汤” 微信成为最主要沟通工具

2018年03月20日10:4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杨波) “刷朋友圈、抢微信红包、跟小孩视频聊天、买菜扫二维码、出门打共享汽车”,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资费的不断下调,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也正在不断重构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3月19日在京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一些年轻人热衷的互联网生活方式,也已经渐渐融入到50岁以上中老年人生活当中。 

以手机支付和共享经济为例,在调查中,有超过五成的中老年人使用过手机支付功能,超过四分之一的中老年人使用过手机导航和打车服务。

在社交方面,中老年人最常参与的旅游、运动健身和广场舞活动中,微信超过了电话和面对面沟通,成为最常用的联络方式。

报告发布方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示,客观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生理特征塑造了中老年人的三维生活世界,互联网某种意义上承担了“第四维”的角色,互联网有可能也有必要为中老年人创造一种新的生活世界、新的生活愿景。

报告显示,中老年人上网时的情感和沟通需求更加突出。其中,中老年人浏览网络内容排名最靠前的是与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心灵鸡汤和幽默段子,分别有76.5%和72%的中老年用户浏览了这些主题。

此外,报告课题组还对互联网诈骗进行了调研,中老年人与人交流的信息通讯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网络安全意识,但是交易能力和信息创造能力偏低,信息甄别能力也较弱。其中,中老年人受骗信息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免费领红包(60.3%)、赠送手机流量(52.3%)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48.6%)。

调研显示,54.4%的中老年人对互联网持有开放的认知和态度,而对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越认同、对自己能力越自信的中老年人,掌握的手机功能也越多、行动能力也越强,从而受骗的可能性越更低,网络安全素养更高。

据了解,这份报告由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腾讯浏览指数共同在京发布,对50岁以上人群的互联网生活进行了多方面解读。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