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今日头条公布3·15资讯打假成绩单:拦截谣言11万篇

2018年03月19日09:4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头条公布3·15资讯打假成绩单,拦截谣言11万篇,视频占比43%

  近日,今日头条公布3·15资讯打假报告,报告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资讯作为一种基础性消费品,其质量更应该被严肃对待,“内容资讯即精神食粮,我们应该像把关食品质量一样把关资讯质量。”

  从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今日头条国内产品中拦截谣言113572篇,一篇谣言文章最短只需要60秒即可被拦截。因发布不实信息,3212个账号遭到封禁、扣分、禁言等处罚。

  今日头条先审后发的谣言拦截机制,使每一条资讯内容都经过人工核查和机器识别双重把关。被审核拦截的谣言,将进入谣言库沉淀,而谣言库将给今日头条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联盟提供数据支持,以进行技术反哺和智能改进,提高谣言识别率。

  今日头条旗下包括TopBuzz在内的国际产品,也加强了打击谣言的力度,四个月内,在包含英语、日语、葡语在内的国外产品中禁封账号数百个,下架了上万篇虚假新闻。

  根据报告中的移动端谣言洞察披露,目前谣言类型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在被拦截的谣言中,视频类谣言占比43%,谣言发文时间集中在21-22点之间,这与普通用户浏览资讯的高峰时间段基本吻合。报告认为,在图像、视频识别上有技术积累的平台,在这类谣言的识别上也具有先发优势。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在报告中表示,移动端网络谣言最大的特征是标题党严重,经常使用“全城热传”、“不得不看”等词汇。事实上,虚假信息(谣言)、低俗、广告植入、标题党等,一直都在今日头条的打击整治范围内,目前已建立机器识别+人工核查的模式,多线并进,收效明显。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