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孙丕恕代表:数字中国应加快共享开放

2018年03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工智能的发展依赖于计算力、算法、数据资源三大支撑。建设数字中国,需要不断提升计算力水平,构筑世界一流的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这是建设智慧中国的基础和保障,也有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实现了计算力的领先,成为世界信息产业的主要贡献者。而企业也搭上了发展快车,比如得益于在算法计算领域的长期耕耘,我们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人工智能前沿企业进行技术层面的深度合作,为未来蓄势,为发展垒基。当前,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进化模式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渐成形,数据成为一种生产资料,也是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更重要的是,数据只有开放、共享,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政府和企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主体,以数据为基础,探索“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路子,对企业转型升级、对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对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裨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目标。数据是支撑,开放是方法,创新是动力。只有继续瞄准技术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夯实应用基础,我们要建设的创新型国家才能在共建共享中行稳致远。

  (作者为浪潮集团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9日 05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