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今日头条披露反谣言技术路线图

2018年03月16日13:23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资讯消费如何打假?今日头条首次披露反谣言技术路线图

  近日,今日头条正式发布3·15资讯打假报告。报告中首次披露今日头条反谣言技术路线图,其中先审后发的审核机制,使每一条资讯内容都经过人工核查和机器识别双重把关。被审核拦截的谣言,将进入谣言库沉淀,而谣言库将给今日头条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联盟提供数据支持,以进行技术反哺和智能改进,提高谣言识别率。

  除了禁封传播谣言的账号之外,今日头条还建立反谣言的长效机制,发挥技术优势打造反谣言联盟,强化社会责任。在2017年,今日头条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成立AI反谣言研究联盟,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反谣言,提高反谣言的技术手段,及时阻断谣言传播。

  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梅俏竹在报告中表示:“近年来如何快速有效地发现,判别,和控制谣言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而浓厚的兴趣。无论Facebook或是Google都还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是因为反谣言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人工智能问题,并非有大数据和精深算法就能解决。它需要对各种复杂的因素有深刻的理解,上至国家政策,中有信息的生命周期,下至个人的心理和行为。要解决反谣言的问题,需要将这些因素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更需要找到一种人与AI合作无间的方式。”

  报告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资讯作为一种基础性消费品,其质量更应该被严肃对待,“内容资讯即精神食粮,我们应该像把关食品质量一样把关资讯质量。”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