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单车“免押金”服务或是大势所趋

2018年03月15日08:2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免押金”服务或是大势所趋

继ofo小黄车、永安行、优拜单车、1步单车之后,又一家单车企业开始推出免押金服务。日前,哈罗单车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免押金服务,共享单车免押金的话题也再度引发关注。

随着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纷纷退场,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原本备受追捧的共享单车企业在一夕之间变成了消费者的雷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单车企业可以免押金,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应该是大势所趋。

押金难退让消费者惶恐

业内估计:多家共享单车企业

退市,用户押金损失将达10多亿元

从去年9月开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就深陷倒闭和跑路传闻。小蓝单车宣布解散,甚至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问题,用户的押金出现了难以退还的情况; 酷骑单车也被曝出相同的问题,酷骑单车用户存在退押金难的困难,更有用户需要排队几小时以上才能拿回自己的押金退款,排队盛况堪比春运; 另有用户反映称町町单车无法退款,办公场地空无一人,企业“失联”,押金更是无处可寻……一家家小型单车企业倒下,共享单车企业曾经承诺的“3天内退还押金”、“7天内退还押金”都随着企业负面消息的出现变成泡影。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更是引发了舆论对于押金收取、使用和监管的热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守估计,截止到2017年共享单车用户达到2.21亿,随着用户的增加,共享单车押金池的规模预估达到400亿-600亿元。而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退场,用户的押金损失将达10多亿元。

押金难退症结在哪?

业内分析:一些共享单车企业过度扩张、经营困难是主因

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退出市场,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越发突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用户押金损失这一情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2016年开始至2017年,共享单车企业过度注重市场扩张,因此忽视了用户的感受,导致很少有企业会关注到用户的押金体验上。一些小型单车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在经营困难之下便会出现个别企业挪用用户押金的情况,导致用户押金退还困难。此前,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就曾证实,小蓝单车在对于用户押金的使用上,一部分用于满足有退款需求的用户,另一部分则被挪用于继续生产车辆之上。

此外,有单车企业表示,用户的押金都交由银行,由第三方机构监管,但是此前酷骑单车所谓的在民生银行设置的“专门账户”也被证实仅是一般存款账户,并未受到银行监管。

[专家建言]

从源头控制风险实行“免押金”模式

消费者交出的押金得不到有效监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企业遇到倒闭的情况,企业不退押金,消费者就会显得非常被动。

在去年8月,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但是,如何监管企业是否将用户的押金进行专款专用?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对企业进行监管?

为了避免单车企业与用户之间有更多的纠纷发生,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要从源头控制风险,实行“免押金”模式。当越来越多的骑行用户在对于共享单车的押金出现信任危机后,也是迫切希望共享单车可以提供免押金服务。

在去年,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为了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鼓励企业通过信用管理和技术创新推行免押金、降低押金、实时退还押金等方式提升服务。

然而,目前提供免押金服务的单车公司仅有ofo小黄车、哈罗、永安行、1步、优拜等几家单车企业。3月13日,哈罗单车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免押金措施,但是哈罗此次的免押金标准也是同ofo小黄车类似,免押金的用户必须是信用分在650分或以上。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