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借助高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

班娟娟
2018年03月14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助高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停车位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陈凤珍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智慧停车”,借助高科技手段解决停车难和城市拥堵问题。

  陈凤珍指出,停车管理的痛点首先表现在停车资源缺口大,智能化水平低,信息不对称,泊位周转率低,通行效率低;其次,存在停车场转包乱象,导致乱收费、私设停车位等管理不善问题。这不仅影响城市整体形象,还影响文明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创建。

  陈凤珍说,解决好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适应城市管理体制变革、信息技术应用深化的新形势,用好科技手段。她在调研中发现,河北石家庄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是个有益探索。车主只需使用手机,就可以了解附近哪个停车场有停车位,达到节约时间和提高出行效率的目的。同时,智慧停车的运用使停车秩序更规范、电子收费更方便。

  陈凤珍建议,在全国各大城市和交通拥堵停车难的城市加快推广“智慧停车”,建立统一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并加快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此外,有立法权的设区市及以上城市,在推广“智慧停车”的同时,要研究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立法问题,制定对停车场、停车的相关管理条例,解决城市停车和拥堵问题。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