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夏普欲收购东芝PC业务 东家富士康想强化自有品牌?

姚翀
2018年03月08日20:4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家富士康想强化自有品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夏普正与东芝就PC电脑收购业务展开谈判,而这背后,或许有着富士康的“野心”。

  夏普重拾PC市场?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夏普和东芝公司已经就收购笔记本电脑业务展开了工作级谈判,东芝电脑业务的估值为9200万美元。

  针对此事,夏普并未公开表态。夏普中国内部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未知悉此消息。

  2016财年,东芝笔记本电脑亏损了458万美元,总的销售收入只有18亿美元。据悉,东芝在2016财年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只有180万台,远远低于巅峰时期(2011年)的1700万台。在过去多年中,东芝已经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撤出了电脑业务。

  这些年来,曾经的日本制造巨头东芝不断谋求旗下板块的出售,此前其白电业务已被美的收购,而彩电业务则被海信收购。东芝陷于这样境地,主要是核电业务遭受重创后,经营不善,难以扭转,急于剥离资产,轻装上阵,实现乘势逆转。

  去年,东芝曾经和台湾华硕公司进行转让电脑业务的谈判,但是双方并未达成交易。业内普遍认为,东芝肯定会继续寻找电脑业务受让方。

  富士康密谋自有阵地?

  去年初,富士康委派的夏普掌门人戴正吴公开表示,夏普将会对业务线进行大规模调整,其中包括要重新捡起过去丢弃的业务,他提到了个人电脑等IT产品。

  鲜有人注意的是,近年来,富士康一直在进行海外硬件公司并购计划。2016年5月,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移动以3.5亿美元从微软收购诺基亚功能机业务相关资产;同年8月,富士康斥资约37亿美元,收购了夏普公司2/3股权。

  目前,富士康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将于3月8日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的会议公告,这意味着“全球最大代工厂”将冲击A股上市,拟募集资金超过270亿元。富士康从2月9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到3月8日审核才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审核通过并成功发行的话,将创下近年来企业最快IPO纪录。

  长期以来,富士康留给外界的是全球最大代工厂的印象。不过,近年来,从富士康开始并购并急迫谋求上市的种种举动看,该企业显然志不止于“最大代工厂”。

  目前,富士康规模很大,但利润率却低。富士康注册资本为177.26亿元,拥有26.9万员工。其去年收入超3500亿元,但利润率确是个位数。一旦富士康上市,相比于收入规模,净利润利润率增长、业务前景更是资本市场信心的来源,而要实现这些,仅仅靠代工远远不够。

  因而,业内普遍认为,夏普谋求收购东芝PC,意在将夏普液晶面板制造与东芝的笔记本品牌相结合,这背后正是富士康转型,树立自有品牌的需求。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