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们需要一种 新的物联网安全方案

张 晔
2018年03月07日20:2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需要一种 新的物联网安全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 严望佳

  “每个家庭可能会拥有多达500个物联网智能设备。真正的物联网约等于30倍今日的互联网体量!”

  代表委员谈变化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严望佳连续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她看来,结合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智能家居迎来高速扩张期,但网络安全将成最大问题。

  所谓的万物互联,目前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分别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为政府部门的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插上智能化翅膀;智能制造推动传统工业体系分化变革,重塑制造业国际分工格局;智能家居构建家庭生活智慧化单元,“冰箱爱上彩电”是家居智能化的形象比喻。

  “目前来说,人工智能最确定性的利好就是智能家居行业。”严望佳说,在诱人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智能家居被中国家电行业视为风口,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巨头以及华为、百度等科技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不过,智能家居无论头顶着多么智慧的光环,一旦连接网络后,安全问题就成为绕不开的关键词。

  作为长期关注网络安全的专业人士,严望佳告诉记者,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各种通信协议繁多,没有统一的技术框架和标准。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虽然可以打破智能孤岛问题,但设置了严重的竞争壁垒,各个品牌的设备自成一派,不同品牌的产品难以互通互联。如果能让各个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的平台进行开放共享,将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一大助力。

  “物联网安全是大隐患,无论是从基础设施还是应用层。”严望佳说,“智能家居厂商为了推出产品快速占领市场,在设计之初对安全问题就关注较少,形成了一个‘裸奔的’物联网时代。缺乏对智能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测、防护和更新能力,为黑客打开了方便之门。”

  同时,她认为黑客也在与时俱进——从对弱密码的破解到对物联网的漏洞利用和定向攻击,从勒索软件到挖矿病毒再到挟持家庭安全摄像头在直播网站播放的黑产行为,无时无处不在的攻击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如影随形。“根据美国物联网安全公司的研究结果,被黑客控制的物联网设备甚至已经超过传统电脑及手机终端。”严望佳说。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物联网安全方案。”严望佳表示,网络安全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未来,人工智能将有效主动地为物联网安全布局保护。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