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刘强东委员:现代流通体系需顶层设计 推进政采全流程电子化

2018年03月0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今年两会期间,首次当全国选政协委员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带来了多项建议,其中包括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和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现代流通体系需要国家顶层设计

  刘强东在提案中表示,为适应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需要大力发展更加开放、高效、智能、绿色的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刘强东认为,未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现代流通体系的核心能力。

  刘强东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出现代物流体系的顶层设计,从而大力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升级,发展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和品质化流通体系,加快适应新技术应用的制度创新,解决流通体系目前在技术能力、基础设施、商业环境、法规制度等方面面临的问题。

  刘强东认为,虽然互联网新技术对提升我国商业流通效率作用明显,但传统商业在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上还略显不足。

  因此,他建议一方面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智慧门店等流通新业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等在流通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另一方面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赋能传统流通企业,推动“互联网+流通”全面升级。

  此外,刘强东委员还建议应积极研究建设面向智慧营销、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等功能的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加大对传统商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鼓励制造企业与流通企业利用新技术形成全链条高效协同;同时加快制度创新,为无人科技、金融科技等新技术新产品的进一步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开展“品质流通”行动

  “品质革命”一词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刘强东看来,品质升级是消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大力提倡品质消费,推动形成尊重品牌、注重质量的消费环境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关重要。现代流通体系连接生产与消费,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更加精准,与上游生产者的联系和互动更加密切。因此,在流通环节能否把好质量关,事关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质量。

  刘强东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品质流通”行动,推动线上线下流通企业严把品质关,共同抵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支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联动,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此外,针对互联网发展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还建议加强立法、执法和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进高质量流通体系建设。

  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针对目前政府采购的电子化改革尚不充分,并由此带来的采购成本高、效率低、缺乏标准化等问题,刘强东建议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政采全流程电子化方案,适应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要求,重点打通验收、支付等环节的电子化,制定统一标准和制度。

  为确保控制采购成本,刘强东委员建议发挥大数据技术辅助决策作用,提升政府采购决策水平。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政府采购决策提供更加全面客观的依据,如进行电商大数据匹配等,为采购人提供市场和产品商情,有效提升采购科学化决策和采购满意度。

  此外,刘强东还建议政府采购加强与电商大数据对接,完善现代化监管手段。加快供应商诚信体系大数据建设,识别、防范供应商围标、串标和欺诈等行为。加强对采购单位、评审专家、供应商、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代理机构的考核评价大数据分析。利用电商数据建立大数据价格比对、预警机制,提升政府采购现代化监管水平。(牛闻文)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