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张近东代表:加大对体育赛事直播侵权处罚力度

2018年03月0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近年来,体育产业高速发展,人们观看体育赛事的需求不断增长,体育赛事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一些直播平台花大价钱购买版权,正当他们深耕用户体验,顺应市场谋求体育产业更好发展时,随即而来的,却是盗播的泛滥。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由于法律的不健全,导致盗播屡禁不止,维权成本很高,相关判决处罚却很低。

对此,张近东建议,在新媒体时代,通过法律体系的完善,尽快厘清体育直播的法律性质和权利边界,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加大惩罚力度,以有效促进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顺利实现“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宏伟目标。

张近东表示,如果体育直播产业盗播横行,不仅侵害版权购买者的利益,打击他们的信心,更将严重阻碍体育产业的向前发展。而维护体育版权、打击盗播,可以激励更多优质直播平台投入更多资源公平竞争,让用户有更好收看体验,以繁荣体育文化发展。

他建议,对于侵权行为,一方面要允许权利人在起诉时,将侵权人停止可能的后续侵权行为作为诉讼并在司法判决中予以支持,从而有效认定侵权人的主观恶意;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于侵权人的惩罚力度,要以几倍于正常购买价格的惩罚性力度让侵权者望而却步。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