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出租车网约车在惠州融合出新模式

刘光明宝
2018年03月07日13: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租车网约车在惠州融合出新模式

  惠州出租车司机参加滴滴的融合派单。滴滴供图

  在科学技术的驱动下,网约车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行业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能够实现融合发展吗?2016年起,滴滴率先与合作出租车企业进行探索,目前,一套较为成熟的融合发展模式在惠州出现。通过这种模式,出租车的收入增加约20%,并带动了该行业服务的规范化。

  流量反哺

  融合派单,出租车司机增收20%

  自2017年11月7日起,部分细心的惠州市民会发现,在滴滴平台上发出快车订单后,系统有时会派一辆“优选出租车”接单,但仍按快车价格计费。

  此前两周,一个名为“出租车司机收入提升计划”的司机招募活动在惠州出租车司机圈里传开了。活动页面描述,报名参加该计划并通过滴滴筛选的司机作为“优选出租车”,可以同时接出租车和快车两种订单,即享受融合派单。

  惠阳惠深运输实业发展公司的司机曾师傅从业已十余年,根据他的估算,加入该计划之后每月纯收入比以前多了1000多元。惠州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出租车分公司的司机彭师傅也感受到了收入的变化。他是一位双班司机,从业近二十年。据他估计,先前除去每天100多元的承包租金、20元的维修费和一部分加气费,每天纯收入在100多元,加入“计划”后每天能增加30多元收入。

  “融合派单推出后,带动公司的出租车出租率回升,对出租车公司也是一大利好。”惠州汽运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学谦表示。

  滴滴出行出租车业务负责人殷凯介绍,融合派单的思路,就是在网约车快速发展、用户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利用网约车的流量优势反哺出租车行业。具体做法是,在出租车原有出租车订单基础上增加快车订单作为收入来源,使出租车司机的订单密度更高,平均每小时收入更高,最终提高司机的总收入。“出租车行业的稳定是我们的目标之一,所以平台非常关注司机的收入提升以及出租车公司的反馈,而融合派单是重要手段。”

  目前,和曾师傅、彭师傅一样参加融合派单的出租车司机在惠州有1000多人。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从2017年11月7日正式在惠州开展融合派单试验起,截至2018年1月23日,参加融合派单的出租车司机人均全天营业额,从参加前的350—400元左右提升至当前的420—480元左右,提升了20%左右。在司机收入增加的同时,司机接驾的空驶率降低了21%,从而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效率。

  服务提升

  以线上化带动司机服务规范化

  借助融合派单,不但司机的收入有提高,司机的服务水平也有提升。当绝大多数出租车订单都在线上完成,当每一笔线上订单都受到平台全程监管后,司机的违规行为也减少了。

  数据显示,参加融合派单前,惠州出租车司机人均通过滴滴APP完成订单仅为4单,占司机全天完成总数的20%。参加融合派单后,则上升至14单左右,占司机全天完成订单总数的70%。受此带动影响,全市出租车的线上化率也从去年11月前后的9%提升至38%。

  “既然加入了这个计划,肯定要遵守平台的规定,平台提出的一些要求也会遵守。”曾师傅说,这个计划在惠州刚开始的前几周,有乘客打了快车,看到最后是出租车来接单,很不高兴,甚至不愿意坐。后来看到价格和快车是一样的,服务也规范,逐渐就接受了。

  对于参与融合派单的司机服务,滴滴平台提出“五不四要”:不故意绕路、不胡乱收费、不骚扰辱骂、不人车不符、不危险驾驶。接单后主动联系,高效接驾体验;车内外干净整洁,杜绝异物异味;上车后主动问候,热情贴心服务;行程中安全驾驶,规范司机行为。

  此外,网约车体系中应用成熟的服务分也被复制到了惠州出租车上,指派订单会向服务分高的司机倾斜,鼓励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用好服务赢得更高的收入。

  “服务分高的司机在派单上是有一些优势的。我之前比较过周围服务分低的,有时候在偏远地区,系统的派单没有我多,我很快就被派了。”彭师傅表对平台这样的做法表示认可。

  参照网约车的经验,通过“线上化+服务分”的方式,把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的责任“包产到户”,让每个司机有动力提升自身的服务,是滴滴在惠州给出的答案。

  一方面,融合派单吸引了大量出租车司机自发到线上接单,司机的行为被平台“管”起来了,也使平台对司机群体进行收入分配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引入网约车行业实行已久的“服务分”评价体系,将服务与收入挂钩,把收入向服务分高的司机倾斜。这一机制的确立,为出租车行业的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

  这样做的好处在哪里?殷凯分析,每个司机都关心自己的收入,司机会在比较中发现,只有用好的服务才能获得好的收入,进而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它会重塑整个行业的激励机制,让每个司机都为行业的未来负责。滴滴希望通过融合发展重塑激励机制,为行业发展更换引擎,使出租车行业真正焕发新的生机。

  技术赋能

  调动巡游出租车

  企业积极性

  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调动巡游车企业的积极性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滴滴在惠州的融合发展试验,注意发挥巡游车企业的线下优势,相互合作,共同参与到融合发展中来。

  例如,滴滴把自己开发的信息化管理工具——谷雨系统免费开放给汽运集团鹅岭小汽车出租分公司,让每一位管理者都能知道公司300多名司机的实时服务情况。

  “现在评价一个司机,都是看谷雨,以数据说话,更加透明。我们从多维度的数据,比如在线时长、服务时长、司机流水、乘客投诉、服务分等去了解司机运营情况。服务分成为衡量司机好坏的重要标准,谷雨带来了很多便利。”汽运集团鹅岭小汽车出租分公司黄智渊说,融合发展对出租车企业来说是引入信息化管理方式,管理有了抓手,更有针对性地对司机提升运营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建议,更好地发挥线下优势。”

  除此之外,与平台合作也可以帮助巡游车企业盘活现有资源、增加企业收入。目前,鹅岭小汽车出租分公司经营权期限内的出租车已经停驶50辆。该公司正计划利用这些车辆与滴滴开展合作,将其转化为网约车运力加入滴滴平台,进而参与网约车收入分成,把传统的“份子钱”收入转为市场化营收。

  在惠州,经历5个月的调研和4个月运营,通过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调动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积极性,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发展首次在一个城市层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比较难的地方是,出租车群体对变化非常敏感,容易产生误解。但只要机制合理,最终还是会被大家理解和接受。”殷凯说,在惠州的发展模式只是一个开端,融合发展新探索仍在继续,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在滴滴和出租车企业的努力之下,巡游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