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吃饭加签到 高校也开始“刷脸”

2018年03月07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饭加签到 高校开始“刷脸”

  麦可思

  刷脸吃饭

  今年,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二食堂进行了全新装修,精准计量、刷脸支付等高科技的加入,也将提升师生的就餐体验。

  刷脸支付功能具体操作如下:1.在二楼餐厅门口的人脸识别注册机,刷脸绑定你的校园卡(只需一次);2.在就餐厅,刷脸、取盘、取餐、就餐,全程无感支付;3.打开微信小程序,获取实时就餐数据。浙江大学后勤集团负责人表示,“浙大后勤”微信平台整合了集团各单位线上移动终端的服务功能。师生可以用校内统一身份认证进行在线订餐,实现电子支付;系统还实现了订单信息与厨房后台实时联动,指导厨房加工、配送过程。

  运用于食堂的精准计量、自助结算、刷脸支付都属于智慧后勤的一部分,适应了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需要,也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新尝试、新做法。

  刷脸注册

  人工智能时代,网上注册和现场查证式传统迎新已显落伍。

  2017年秋,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校试水“刷脸”注册。在北师大主楼广场的大屏幕前站定,当摄像头捕捉到新生的脸部表情拍下照片,并与数据库进行对比,即完成新生注册,前后不过两秒。与此同时,照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到学生的手机上,印有姓名、班级、学号、院系以及“201×年×月×日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留念”字样的照片也能在现场被打印出来。

  另外,如今的人脸签到无需统一组织学生进行现场图片采集入库,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时间成本,提升了效率。学生只需通过扫二维码,输入姓名和学号,上传自己的照片至云端,便可完成个人信息注册。此后学生只要在老师的移动设备前停留一秒钟,便可实现课前“秒级”签到,识别率非常高。

  刷脸出入

  在大学校园公寓出入口或者图书馆等,运用人脸识别也能进行出入口的对比识别。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在所有学生公寓也启用人脸识别系统,19栋公寓共设置44台壁挂式人证查验机,学生输入学号后四位或者刷学生卡,再刷脸,核对成功后2秒即可开门。如果遇到多人同时进入,公寓内部还有摄像头,可进行动态二次识别,一旦发现外人混入将用红圈标注,以提醒公寓管理人员。

  过去对于哪些学生能进宿舍,宿管阿姨是知道的,但是学生回没回宿舍,她是不知道的。如果有这样的刷脸系统,就能够知道每一个人的进出记录,方便监管。大学宿舍实现“刷脸”签到更加保障了学生的安全。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