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再登政府工作报告 2018聚焦“AI产业级应用”

2018年03月06日19:15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再登政府工作报告 2018聚焦“AI产业级应用”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人工智能”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后,今年再度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正文,而这一次,报告则进一步强调了“产业级的人工智能应用”。

  在近两万字的报告中,包含了政府对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及2018关键之年的工作建议,可谓干货满满,字字珠玑。对于政府来说,2018年是“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但我们发现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首条下,人工智能就被抬上经济发展重要举措的大台面:“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去年的首次列入,到今年的首条建议,人工智能用另一种跨越发展的方式证明了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促进作用。

  严格意义上来说,人工智能在政府战略层面的这种跨越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自2017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12月工信部再次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三年为期限明确了多项任务的具体目标,操作性和执行性很强。

  那么今年的报告中,政府在人工智能的描述上又透露了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工智能关键词:研发应用、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改造提升

  解读:无论是剖析2018年报告中的描述,还是翻看过去一年政府在人工智能上的政策调整,不难看出“产业化”、“应用化”已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几年内人工智能的两大发展方向。人工智能这项新技术若想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单凭理论与算法创新是无法形成规模化、高价值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将实验室级的人工智能技术放置于产业研发当中,完成技术与商业实践的融合,产生能真正高效解决人类生产生活问题的智能化应用,才能保障人工智能快速优质的创新迭代,才能让人工智能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变革。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就已明确指出,“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这也与本次报告中的描述相类似。政府如此坚定明确的态度,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若得到广泛应用,将有效促进传统产业的生产结构调整,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产业级的人工智能应用未来绝不仅是让个人体验到智能生活的美好,同时也将使整个国家因智能化而实现繁荣富强。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用60年历史,但只有近年来的算法、算力和大数据的发展,才使人工智能步入腾飞的快车道,也才让人工智能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商业价值,乃至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一波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谷歌、微软、苹果等科技巨头凭借自身在数据、技术和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中国,一家AI科技企业正在迅速超越这些巨头。作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领跑者,旷视科技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场景的智能数据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目前,旷视科技Face++团队已累计获得 15项国际人工智能技术评测冠军,并被科技部评为人工智能“独角兽”榜首企业。2017年7月,旷视科技受邀在国务院开展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中为李克强总理在内百余名国家领导做企业创新汇报。

  旷视科技Face++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广泛布局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立足自有原创深度学习算法引擎Brain++,旷视科技深耕金融安全,城市大脑,手机智能三大核心领域,利用核心的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出众多高效完善的智能化产业级应用。2017年12月,旷视产业级的人工智能技术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产业级的人工智能技术须具备四大特点:规模化、创新性、数据闭环、降本提效。旷视在其所专攻的三大核心领域都已拥有标志性的产业级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旷视基于金融场景中丰富的数据源所打造的刷脸支付和刷脸验证技术,都是业内前所未有的创新技术,其中刷脸支付还被评为2017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并且这两项技术目前已为超过2.95亿人群提供了刷脸服务,大规模的应用也促使金融行业掀起智能化的升级。如同为金融行业打造的产业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安防和手机智能行业,应用在全国32个省市公安系统的旷视城市天眼系统和包揽国产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技术都成为了实打实的产业化应用,可以看到,在大家纷纷扑身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应用化的过程中,旷视率先完成了多个行业的弯道超车,代表中国占领了行业制高点的位置。

  按照《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里的要求,2018年和2019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化、应用化的关键年份,这关系到中国能否在被称为由人工智能引起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处于世界巅峰。但纵观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旷视也深知登顶非一朝一夕之功,今后旷视将继续背负构建城市大脑的重要社会使命,用更多产业级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助力中国新型经济模式发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