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资费年内降30% 影响到底有多大?

赵觉珵
2018年03月0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资费年内降30%,影响有多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个消息迅速引起了网民们的热情欢呼,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如何实现连续降费呢?未来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达睿咨询创始人、电信专家马继华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手机资费的调整要考虑居民收入水平、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等多方面因素。近两年来,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在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敢”用手机上网,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也在下降。

  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年年都提降费,但似乎手机话费并没有明显下降。马继华解释称,这是因为消费者往往只关注到总费用,没有考虑到流量用量也在增加,“尽管降费一直在进行,但用户流量使用增速要远远大于30%,这使得流量花费不仅不一定减少,甚至有所增加。”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我国移动用户的户均移动流量消费达2007.2MB,较去年同期增长140.4%。而去年前三季度,每G移动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达48.3%。

  马继华称,降费当然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好处的,但能否感受到还与消费者的具体情况有关。他认为,连续几年的降费对三大运营商营收影响不大,各家的利润率也有所增长,即使移动流量降费30%也是可以接受。但三大运营商利润增长近十年时间低于我国GDP增长,说明降费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他强调,即使政府不要求降费,三大运营商间的激烈竞争也要求必须降费。当然,连续快速降费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互联网公司。

  马继华表示,降费的途径是比较多的,此前通信收费比较细,随着发展业务的变化,很多费用都在逐渐取消。过去是在套餐里取消,而以后可能会整体取消,资费构成越来越简单,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等要求,三大运营商先后作出表态。中国电信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发来声明称,中国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相关举措全面尽快落地实施。中国联通和移动5日也相继表示,对于“提速降费”的政策,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 (赵觉珵)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