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流媒体商集中上市 扭亏任重道远

闫磊
2018年03月05日21: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媒体商集中上市 扭亏任重道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周公布了多家流媒体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包括Spotify、爱奇艺、哔哩哔哩这些行业领先公司寻求上市之际,连年亏损和盈利难的商业模式受到投资者关注,公司背后来自“BAT”资金支撑的股权变化也成为市场焦点。

  这些业界主流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虽然业绩近年来逐步提升,但受运营成本高企、版权费支付等因素影响,亏损状况仍未扭转。

  3月2日,哔哩哔哩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融资金额4亿美元。

  虽然是一家视频网站,但公司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游戏成为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在2017年占其总收入的83.4%。此外,直播业务和广告业务分别占比7.1%和6.5%。

  根据哔哩哔哩披露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的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从2015年的1.31亿元人民币增至2016年的5.233亿元人民币,再到2017年的24.684亿元人民币。但这三年,公司连续亏损,2015、2016和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人民币、9.115亿元人民币和1.838亿元人民币。

  3月1日,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并不打算以传统IPO形式上市,而是采用“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的方式。即公司不需要中间的投行承销商来进行上市操作,而是将股东的股票直接放入市场进行交易。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自2015年至2017年,Spotify分别实现了19.4亿欧元、29.52亿欧元和40.9亿欧元的收入。但是这三年,Spotify的净亏损分别为2.3亿欧元、5.39亿欧元和12.35亿欧元。

  爱奇艺2月28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将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次发行规模约为15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173.78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4.65%。“营收成本”占到总运营开支的八成,总额在过去3年甚至超过总营收,2017年的数据比上年增长52%。这导致爱奇艺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幅度在增大,公司2017年亏损总额37.36亿元。

  根据三家公司的披露,中国资本所占股份比例较高。去年12月,腾讯和 Spotify宣布为了战略合作进行股份互换交易,腾讯持有Spotify7.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腾讯公司还占哔哩哔哩5.2%的股份。爱奇艺招股书披露,百度当前持有爱奇艺69.1%的股权,为最大股东,小米占股8.6%。

  上市后,股东股权变化将引发投资者关注,这些流媒体网站的未来业绩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用户数量、平均用户收入等指标上看,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风险。

  Spotify在招股书中写道:“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们的平台在6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且在不断增长。其中MAU(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59亿,付费用户为7100万,我们认为这个数字几乎是竞争对手Apple Music的两倍。”但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公司每订户平均收入一直在下滑。

  哔哩哔哩的招股说明也显示,最新季度的用户数据呈下降态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175.83万人,相比9月30日的7393.72万人下降2.9%。

  根据爱奇艺披露的数据,公司总用户数增长已经几乎停滞,从2016年到2017年月活跃用户数只多了4%。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