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凸显“中国智造”优势 让品牌成为新时代鲜明坐标

李 刚
2018年03月05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品牌成为新时代鲜明坐标

  格兰仕定制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腔体自动化智造生产线。

  资料图片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们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提品质、创品牌为主攻方向,加强创新,优质产能走出去,走出中国品牌发展壮大之路。” 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近日表示,格兰仕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分子,将积极响应、努力践行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建设“百年企业、世界品牌”为己任,秉承工匠精神,坚持实干创新,共同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把微波炉做成“中国名片”

  来到格兰仕位于广东的生产基地,新落成的智能化工厂展现了全新的生产能力,分装、总装、打包、入库……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了高度自动化,这里每天有10万台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格兰仕微波炉被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微波炉是每个人都不会陌生的一件电器,它已成为中国家庭里必不可少的生活伴侣,在不知不觉中,微波炉悄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过26年前,大众对微波炉还是一无所知。

  微波炉一进入中国,就与“格兰仕”密不可分。怀着“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最绿色、最环保、最节能家电”的梦想,格兰仕在1992年从轻纺行业转型做家电,第一个项目选择了微波炉。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从发达国家引入先进装备、打开欧美国家市场,格兰仕用了7年时间成为微波炉“世界第一”;与格兰仕的成长同步,现在格兰仕的双变频微波炉、互联网冰箱、蒸汽烤箱、电蒸炉、蒸烤箱、洗碗机、洗衣机、干衣机、变频空调等高端家电已经摆进了发达国家主流卖场,自主品牌产品在全球销售。今天,格兰仕用中国创造去发现和满足世界的品质生活需求。

  作为专注“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格兰仕走上了新起点。

  凸显 “中国智造”优势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家电历经充分市场化洗礼的40年:从满天星星到龙头涌现,从合资、组装到民族品牌崛起,从“世界工厂”到智能制造……

  微波炉初入中国时,其高昂的价格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第一台以“格兰仕”命名的微波炉进入市场后,即以不亚于外资品牌的功能和市场认可的价格,让微波炉这件“奢侈品”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格兰仕带着让中国品牌在微波炉行业扬眉吐气、打破洋品牌独占市场局面的雄心壮志,大胆闯入家电业,成为家喻户晓、家家可拥有的“国民家电”。

  四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制造,让格兰仕掌握了微波炉全套核心科技,形成了自我研制配套能力。同时,格兰仕以效率驱动和品质提升为双翼,赋予了中国制造全新内涵:近几年格兰仕投入约30亿元用于工厂智能改造,过去两年间格兰仕在智能改造上的投入相当于企业过去20年投入的总和。格兰仕正在从“中国制造”标志企业转向“中国智造”优势企业。

  实业报国、品牌报国,今天的格兰仕与初入微波炉行业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国民家电”情怀没有丝毫改变。

  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战略,格兰仕赋予了新时期“国民家电”与“品质家电”转型升级的内涵。梁昭贤表示,所有消费者能接触的渠道都是格兰仕品牌营销和用户服务的阵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是格兰仕做大做强的动力。

  格兰仕“品质家电”战略强调精品不只是少数人的专属,要服务大多数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产品的理念必须贯穿到全产业链。

  作为“品质家电”的代名词,格兰仕聚焦白色家电领域创新发展,研发具备一流质量、一流设计、一流技术、一流用户体验的战略性产品。从微波炉到厨房电器、生活电器,完成了传统白色家电布局后,格兰仕着力构筑智慧家居体系:互联网冰箱内安装有摄像头可及时监测食物存放日期,用户可以在外置多媒体端采购生鲜、娱乐社交,可以一边做家务一边听音乐看大片;通过手机“G+智慧家居”APP便可远程遥控全屋智能家电,可以下载海量的微波美食、蒸烤美食菜谱……

  用三个抓手释四大红利

  大国品牌的背后,凝聚的是国家和民族的价值理念和文化传统。“品牌强国”成为新时代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新课题。格兰仕矢志为此而奋斗和努力。

  40年前,董事长梁庆德带领一批拓荒牛,在广东顺德细滘村大堤外的一片荒滩上披荆斩棘,筚路蓝缕。40年后的今天,格兰仕自有品牌微波炉已经摆上了欧美主流卖场显著位置,格兰仕开启了走向全球的新起点。

  “一开始,听说是中国品牌来谈品牌入场,欧美大的连锁超市不予接洽。”而现在格兰仕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和研发中心,为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供应产品和服务,其中自主品牌格兰仕产品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让格兰仕成为‘国民家电’‘品质家电’名片,不只是格兰仕人的骄傲,也是中国制造和全球用户的骄傲。”梁昭贤表示,面向新时代,格兰仕要全面提升基础竞争力,切实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走进格兰仕全球首个专业蒸烤炉开发实验室,专业的蒸功能产品开发工程师、OTR开发工程师、可靠性工程师团队各司其职,下一代智能微蒸烤一体机正在做研发准备和各项测试。包括Q6微蒸烤一体机、P90纯蒸炉等高端新品将从这里走上生产线,走进欧美市场。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格兰仕要用中国品牌和中国智造去发现和满足世界的品质生活需求。

  梁昭贤说,让格兰仕成为从中国到世界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领先白电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新时代赋予中国企业更多的新机遇,格兰仕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奋斗的结果说话,用市场的认同发言,向世界证明,中国的格兰仕也是世界的格兰仕。

  2018年是格兰仕厚积薄发的关键一年,更是大有作为的一年。在企业创办40周年之际,格兰仕将以效率、创新、管理三大攻坚战为抓手,释放管理、创新、奋斗、人才四大红利,齐心协力积极进取,托起格兰仕“百年企业、世界品牌”梦想的翅膀。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