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周鸿祎委员:希望国家明确网民的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

2018年03月02日18:2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易潇)今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希望国家明确网民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企业的数据收集权限、数据使用规范等。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表示,每个人在用各个公司互联网服务时,其实都是在变相地把自己的很多数据交给这些互联网公司,这其中有三个方面亟待解决。

首先,呼吁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些政策和立法。到底这些网民个人数据所有权属于谁?周鸿祎认为,数据应该属于用户自己,只是说用户把它托管在各个公司的服务器里。

第二,企业拿到网民的数据,在利用这些数据的时候,应该有个什么样的规范?

周鸿祎表示,互联网公司应起码做到不能私自贩卖用户的资料,利用用户资料时至少应遵循消费者保护法的两个基本点,一是知情权,你得告诉用户你用这些数据会干什么;二是选择权,如果用户拒绝你用他的数据做这些事情,你应该把用户的数据删除。

第三,周鸿祎认为,今天网民的数据存在各大公司的云端,各家企业有责任对这些数据进行很好地存储、加密,包括保证数据不会丢失。

他指出,曾经出现过两种情况,比如有一些网站,由于自己的不谨慎导致数据库全部丢掉了,因为网民在不同网站大概会使用同一套帐号和密码,就会出现连累别的网站用户帐号丢失;还有的网站曾经在存用户信用卡时,按照规定信用卡最后三位校验码是不能存储的,但有的网站不仅存储,而且明文存储,这样就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如果把所有数据汇总在一家商业公司手里,这对用户个人隐私保护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国家把这些数据能够汇总在一起,用国家级的平台来进行运营,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周鸿祎最后说道。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