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摩拜ofo补贴战熄火 月卡大涨价网店打折卖

2018年03月01日14:1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摩拜单车APP截图

淘宝网截图

淘宝网截图

淘宝店家聊天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孟哲 杨波)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共享单车的消费者发现,摩拜、ofo月卡已悄然调整至20元包月,这一波涨价是价值回归还是生存所迫?

人民网IT频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摩拜和ofo的月卡涨价5-10倍的同时,两家公司大量的高折扣优惠卡却转移到淘宝等电商平台公开出售,在淘宝上输入“摩拜月卡”、“ofo月卡”则出现了大批免押金、8.8元包月、9.99元包月、0.05元骑行资费的广告,这些高折扣的优惠卡从何而来,却是一个谜。

夏天“价格战”、冬天“涨价潮”,月卡价格“大变脸”

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第一, 从去年7月份开始,摩拜、ofo开始大打价格战,各类红包补贴、免费骑行、1-3元的月卡在官方APP和社交媒体上大行其道,让消费者目不暇接,被媒体形容为2014年网约车红包大战的“续集”。

正是依靠这种强有力的补贴,共享单车的用户基数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一位来自北京的共享单车用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就是在社交媒体上看到1元月费的宣传,才成为了共享单车铁杆用户,“当时一下子买了3个月的月卡,才花了几块钱,那时候几乎天天骑。”

但随着天气的渐冷,王先生骑车的频率大幅下降,而两家公司的补贴政策,也开始随着冬天的到来而大幅转向。

去年12月,ofo悄悄取消免费联名卡,并关闭1元月卡购买通道。摩拜则在今年年初,部分地区骑行月卡折扣停止使用,恢复20元包月。很多像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在春节假期后想起给之前购买的月卡续费的时候,才发现月卡已经“大变脸”。

“涨价之后其实骑车还是很便宜,但是心里总有那么一点震惊,因为之前完全没有一点预兆,APP里也没弹出过任何提示信息,就一下子涨了很多倍。”王先生说:“虽然这只是小钱,但是从价格战到涨价潮,也就不到半年时间,这变脸速度也太快了吧。”

涨价潮会否继续?

随着节后气温的回升,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的消费频次也开始增加,像王先生这样必须加钱续费月卡的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是:共享单车月卡的优惠还会回来吗,还是企业还会继续涨价?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涨价这个问题,ofo相关人士表示“不予回应”。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与摩拜单车取得联系。

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共享单车行业正在迎来理性运营的阶段,企业在疯狂烧钱圈地之后要开始孵化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去年7月,摩拜、ofo在相继宣布完成E轮融资之后,双方就再也没有融资落地。业内人士指出,两家价格战熄火的背后,是内部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和不明朗的融资前景。

“共享单车市场跟当初网约车市场的相似度非常高。”易观分析师赵香表示,网约车市场虽然是滴滴占据龙头,还是会给到美团、易到这些企业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共享单车行业想做到一家独大很难,未来不排除资方重新扶持一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

优惠卡“转战”电商平台

其实不止月卡涨价,95后大学生小吴发现,最近两三个月,以前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经常能看到的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卡也几乎“销声匿迹”,最近小吴才知道,原来这些优惠卡都“转战”淘宝等电商平台了。

在小吴的介绍下,记者打开了淘宝的相关店铺,商品广告里写着, “共享单车免押金,8.8元包月、9.99元包月、0.05元骑行资费,办理之后还能自动退押金。”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记者花了35元买了一个上面的产品,几分钟的时间,ofo的押金和账户余额就退还到充值账户中。

但是对于这种“神操作”是如何做到的,卖家讳莫如深,人民网IT频道也会继续关注后续。

消费者呼声:价格涨上去,服务要跟上来!

春节回来之后,王先生发现,家门口的共享单车坏车好像又多了,或许是春节期间少有人维护的原因,而现在气温回暖后骑车的人明显增加,虽然月卡的价格涨了,但是找一辆能好好骑行的车却更困难了。

“虽然月卡涨了很多,对于像我这种使用频次很高的用户来说,也在接受范围之内。但是价格上去后,车能不能做的好骑一点?有时在一次骑行过程中要换两三次车,比正常走路都要慢。”王先生的这一番话,说出了不少共享单车消费者的心声。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除了月费涨价之外,大部分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是:在涨价之后,共享单车骑行体验和服务能否跟上?如果说月卡涨价还能算是价值回归, 那么“车子故障率较高、骑行体验差、乱扔乱停乱放”这些老大难问题,企业还需下大力气去真正解决好。

小吴从2016年就在学校里骑共享单车,在她看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烧钱模式本来就不可持续,作为共享单车的资深用户,真正希望这个行业回归到依靠运营和服务的价值之路上来。”

“建议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者,今年比比谁的车更好骑、谁的服务品质好、谁的运营效率更高。”小吴说道。

显然,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共享单车行业今年将步入一个十字路口。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让行业竞争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来,从“摊大饼式”的数量增长,转变到真正提升消费者体验的高质量增长之路上来。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