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创新技术 创新模式 创新业态

宜联构建打印产业新生态

本报记者  史家民
2018年02月1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江西宜春的宜联打印工业园车间内景。
  资料图片

  2017年,宜联科技斥资50亿元,在江西宜春袁州区打造宜联科技产业园,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占地300余亩、厂房面积十余万平方米的一期建设。产业园以宜联科技为核心,引进十余家打印产业配套企业,实现园内整机配套率达80%以上,力争实现年产激光打印机100万台、激光打印耗材5000万套的初期目标,将园区建设成为全球最专业的激光打印机生产基地之一。

  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秉承“宜联,不只是打印”的愿景,宜联在知识变现、共享打印、办公家用三个领域同步迈进,依靠坚实的硬件网络、充沛的产能支持、庞大的云端数据,走出了“一个工厂、三个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2年,宜联开始专注于“共享打印”技术软硬件的全面研发,囿于当时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支付的不成熟,加上单张打印成本高、硬件通信无法很好匹配共享需求,共享打印机的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有鉴于此,宜联创始人黄埔军带领公司团队,全力转向打印机最核心的硬件开发及底层芯片开发领域,力图创造出最具优势的软硬件产品。

  “为国人提供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的打印服务”,是宜联全面进入激光打印机领域的初衷。历经4年夜以继日的努力,宜联打破行业壁垒,创造性地研发出共享型激光打印机、一体机、激光打印复印复合机等全系列机型,成为一家拥有完整自主生产能力的企业,为实现“做最专业的打印服务商”梦想奠定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对废旧硒鼓实施回收

  相对传统的打印机制造商而言,宜联是一家不太一样的打印机公司。

  宜联依托自身产品质量和成本结构优势,创新性地推出“硬件免费、服务打包”的全新营销理念,无偿向客户提供硬件及耗材,并提供维修保养、耗材投递、产品售后等一系列服务,支持客户通过宜联特有的BP(商用打印服务方案)智能充值打印管理系统实现打印按张或按月付费。此举不仅降低用户的单张打印成本,还简化了采购流程,提升采购透明度。

  同时,宜联还通过集成的服务网络对废旧硒鼓实施回收,研发出高于平均市场容量2倍的硒鼓,实现硒鼓的回收再利用,大幅减少耗材消耗量,减轻废弃硒鼓内的残留碳粉对地下水的污染。2018年初,宜联荣获“中国政府采购·绿色采购奖”。

  借助成熟的打印服务化商业模式以及极具优势的单张打印综合成本,依托成熟的物联网和云计算开发技术,宜联创立了全球第一个共享打印商业模式,成功推出了面向大众的共享打印网络“小马快印”。目前,小马快印已经在全国11个省份的200余所高校落地,为数百万学生提供便利的低成本自助打印服务。

  进驻千余学校建自助打印室

  依托遍布全国的共享打印基础网络,宜联通过搭建内容上传平台,对接出版社、个人等第三方内容提供商,鼓励版权方自主定价、自主上传,用户选择内容进行打印输出、同步支付打印费及版权费,帮助版权方实现碎片内容出版变现。当前,公司旗下“小马文库”平台已经成功实现与众多主流内容生产商、出版机构战略合作,在考研、考证、期刊、论文、学习资料、教辅等领域,建立了庞大的内容储备和分发系统,为实现成为“专业的碎片化内容出版平台”构建了稳定的发展基石。

  2017年,宜联借助合作伙伴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面向中小学生群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历次考卷,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知识盲点,生成千人千面的测评分析报告及错题集等内容。学生在校园内的自助打印室,自助式刷卡打印相应报告,将个性化教学内容以碎片出版的方式带进学生的日常学习中,致力于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找寻学习中的不足,弥补知识点上的盲区,达到高效课堂、高效学习的目的。当前,宜联已经与诸多教育渠道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将陆续进驻千余家中小学校,建立自助测评报告输出室,服务数百万中小学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