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8年春节拜年新姿势:送专属汉字更显心意

2018年02月1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牛广文)再过一天就是除夕,年味越来越浓了,很多人开始提前贺岁、给亲朋好友送祝福。来自支付宝“一字千金”的数据显示,“安”字成为频度最高的新春祝福汉字。

“一字千金”是支付宝今年推出的一个新功能,网友可以选择自己最想送给好友的一个字相赠。数据显示:平均每10个参与者中,就有一个人把”安“字送给亲朋好友。排名第2至第5的祝福则分别为:福、暖、财和帅。

许多网友说,送“安”是因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朋友和家人们平安健康,国家和社会能长治久安。

一名网友说,送“安”是因为自己和好友一个在南半球,一个在北半球,相隔遥遥,难以照顾对方,最希望的就是彼此平安,相互安好。一名电力系统的一线员工网友说,家人希望他不仅能保障电网安全,自己工作期间也能平平安安。还有网友说,“安”字是宝盖下面一个女字,寓意家中有妻,送给朋友是希望他早早脱单。

支付宝产品经理冠华说,支付宝连续三年的五福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全球各地的人认识了“福“这个汉字,了解了中国的福文化,而福字还只是中国汉字宝库的沧海一粟,“我们推出一字千金的初衷是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发现汉字之美,弘扬中华汉字传统文化。”

近几年来,汉文化、诗词热成为全世界的一个趋势。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聚焦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相继走红,让观众认识和重温了中华汉字的魅力。汉字还融入到时装设计中,近两年的多次国际时装周上,汉字成为了全球追捧的时尚元素。

有文化专家表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民族的黏合剂。汉字的“书同文”,让中华文化得以绵延几千年而不断。在互联网时代,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在网上积极参与和发起用汉字送祝福活动,既让传统文化借助新的传播载体重新焕发光彩,也有助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承。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