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2017Q4财报:网易云已服务40万企业客户

2018年02月09日16:18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易2017Q4财报:网易云已服务40万企业客户

  2月8日,网易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7年年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网易2017年度净收入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网易2017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46.08亿元,同比增长20.7%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易发布的财报长图中,云计算业务板块的发展颇为亮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网易云已服务企业客户40万,通信与视频业务接入开发者超过40万,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全国落地6个城市,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通信与视频、云安全、云客服等云服务处于业界领先。

  网易发力云计算,有何优势?

  网易云对外开放时间并不算早,但相比于“先动优势”,后来居上的企业虽有错失时机的遗憾,但却也有机会利用先行者的大量试错行为以及长期市场教育成果。总体来看,目前网易云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3点。

  1. 集20年技术经验主打场景化云服务,布局独特市场占位

  网易云诞生于为整个网易集团提供公共技术支撑的网易杭州研究院。在未开放之前,网易云主要支持内部产品,比如,网易云音乐个性化推荐功能的实现、评论区内容的“净化”,都有网易云的参与。2015年,网易研究院将网易为解决产品业务实际问题所积累的20年技术经验凝结为网易云对外开放。

  网易云在开放之初,就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的定位——场景化的云服务。如何理解场景化的云服务?

  据网易云的官方资料显示,网易云所提供的“场景化服务”打破了云计算IaaS、PaaS、SaaS的划分方式,从基础服务、产品研发、运营、客服等等业务层面出发,对外推出云计算基础服务(蜂巢)、通信与视频(云信)、云安全(易盾)、全智能云客服(七鱼)、信息流服务平台(有料)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以及一站式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猛犸)和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有数)等大数据产品。

  2017年网易云对场景化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阐释——云计算服务更主要是针对企业用户的业务痛点、和商业实现。在第一届网易云创大会上,网易云继续丰富场景化布局,针对行业客户的业务痛点场景,网易云发布了“游戏智能分发平台”和“电商精准分销平台”,以及游戏、直播、金融、电商、教育等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从商业需求层面解决技术实现问题。

  2.业界首推专属云,发力中大头部客户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冲击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课题。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式大多是与国内有互联网基因的云厂商进行合作,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事实上,当一家企业决定上云或者数字化转型时,会有多种选择摆在面前——安全性高成本也高的私有云、成本低资源非独占的公有云、私有云与公有云组合的混合云等等。

  解决以上中大型客户数字化转型难题一直是国内云计算厂商发力的方向。比如,网易云就在业界首次提出了专属云的思路。在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看来,专属云才是云计算的最佳形态。

  在网易云的官方解释中,专属云本质上是面向中大型企业的公有云,只是区别于一般公有云的地方在于,网易云专属云是在网易公有云里面为企业单独开辟在物理层面隔离的专区。“网易云专属云兼具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优势,同时有巧妙的避开了它们的缺点”网易云专属云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网易云专属云针对中大型企业的需求,会将更多的运维管理能力、运营管控能力向客户开放,让中大型企业客户的IT部门、CIO对这朵云有更强的控制力。也就是说,在传统公有云里面用户以往很难优化成本,但是在网易云专属云里面客户可以根据应用场景灵活控制这朵云的超售比例。目前,网易云专属云已经引起不少企业关注,相继服务了中顺易金融、易物研选、富聪金融等企业。

  3. 提速生态赋能布局,一年落地6个联合创新中心

  在如今互联网商业故事里,我们看到的大多是巨头们争相为创业新秀们提供各种形式扶持,比如大战略上的投融资,亦或是业务操作层面的技术体系支持。

  网易云同样也在努力将自身积累了20年的互联网技术经验对外开放,帮助创业企业孵化。据了解,网易云联合创新中心的运作模式是通过和当地政府以及当地众创空间三方共同合作,扶持本地互联网创业者带动本地的数字化经济转型,截至目前网易云联合创新中心已经成功落地6个城市——成都、长春、合肥、淮南、嘉兴、杭州,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

  在整个合作链条中,网易云在创业者们急缺“人才技术”以及“投融资对接”上发挥自己优势。据了解,在人才技术培训方面,网易云会为入驻联合创新中心的企业提供包括云服务资源、运维、安全、移动、架构、云计算、大数据等热门技术领域的最佳实践输出,同时这也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强化了第三方众创空间竞争力。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曾不止一次对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输出知识体系,是网易云不同于其他云计算的特色,网易云已经打造了涉及技术、产品、市场、运营、设计、开发、运维等方面的一系列课程来帮助创业者。

  从时间上来看,网易云虽然对外开放不足3年,但实力已经得到业界关注——2017年9月, eNet联合Ciweek发布《2017云计算企业百强榜》,网易云在互联网系云厂商中排名第四。作为云计算领域新势力,未来网易云发展会为整个网易带来怎么样的变量,值得关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