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五福火到了南极科考队员贴福迎接春节

2018年02月09日13: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年味一天天浓了起来。一年一度的扫五福全民运动也跟随着中国人的脚步来到了全球各地。在地球的最南端,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为了迎接新的一年,他们也早早挂起了“福”字。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在地球最南端的风雪中过春节也许是件无法想象的事。而对中国科考队员们来说,却是每年的“日常”。在地球最南端这个没有鞭炮和烟花、没有春节假期,也没有亲人陪伴的地方,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考队的队员们用一种寻常的方式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年味”:贴福。

春节临近,我国南极中山站的越冬队员在综合楼的篮球场上挂上了年味十足的福字中国节。

为了让中山站年味儿浓浓,科考队的队员们在室内装饰上下了一番大力气:贴春联、剪窗花,甚至还在篮球场、餐厅等随处可见的地方贴上了喜庆的中国结和“福”字。对科考队员们来说,“福”字不仅是对新年的美好期盼,也是与祖国和亲人连接的纽带。

跟贴春联、吃饺子、看春晚一样,贴福、送福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科技日新月异,传统并没有随之消失,而是重新焕发了新的光彩,继续影响着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扫五福、集五福便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年俗”之一:让传统在移动时代延续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而对远在南极的科考队员们来说,在信号好的时候,拿出手机对着中山站里的“福”字扫一扫,或许也是他们穿越万里与家人朋友相连的方式。如果说科考队员探索的是人类对极地的好奇、憧憬与敬畏,那春节期间还在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他们,也应该是最该得到一张“敬业福”的人吧。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