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民日报:网络“死亡游戏”真实上演

——青少年沉迷暴力电子游戏调查

袁汝婷  苏晓洲
2018年02月08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个极端悲剧的案例。几个月前,在湖南武陵山区的一个贫困县,沉迷于一款暴力电子游戏的15岁少年小唐,为了在现实中体验虚拟世界杀人的“刺激快感”,将23岁的女邻居小西残忍杀害。

暴力、色情、贪婪、玄幻……各种吸睛的因素,让很多孩子欲罢不能。这些电游已沦为不少未成年人荒废学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甚至诱发犯罪的“精神毒品”,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危害社会安定。有关部门利剑已出,升级管控、强化执法,欲斩断这一伸向下一代的黑手。

一款暴力电子游戏对未成年人的扭曲影响究竟有多严重?记者进行了调查。

太残忍,一款暴力电游诱发血案

小唐是一名初三学生,沉迷于“侠盗飞车”游戏。他与小西比邻而居。警方查明,去年9月16日,小西来到小唐租房客厅借用其电脑,小唐趁其不备,采用猛击头部、狠掐脖颈、水淹等方式,最终致小西死亡。据公安调查,两人并无仇怨。

在警方的审讯中,小唐交代,他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在乡下、县城的网吧里接触各种暴力电游,对“侠盗飞车”尤其沉迷。在这款游戏的情节设定中,玩家可以扮演“黑社会”杀人。

据办案干警介绍,小唐交代,他初二就萌生了体验现实杀人感觉的渴望,“想体验一下真的杀人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像在游戏里一样简单又有快感。”在审讯过程中,小唐没有表现出悔意,供述杀人过程思维清晰、举止平静,甚至不时露出得意之色。

记者了解到,“侠盗飞车”在青少年中普及程度很高,游戏操控的自由度很大,玩家以角色扮演的身份进入,在游戏情节的设置中,玩家可以靠撞车、杀人、抢劫等犯罪行为吸引警察,然后飙车逃避追捕。还有玩家自制扩展包,因为缺乏有效的审查机制,内容尺度更大。

一些“侠盗飞车”的成人玩家告诉记者,这款游戏里充斥着各种犯罪场面,且画面高度逼真,“开车到处撞,杀了人就有钱花,没车就抢一辆,特别过瘾!”有人说着说着,流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

为吸睛,一些暴力电游成为“精神毒品”

去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披露,将把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与合成毒品等一起,列入物质使用及成瘾行为障碍。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电子游戏特别是手游作为迅速膨胀的新生业态,供大于求。除了少数巨头占据较大市场,上百家小公司在尾端厮杀,竞争惨烈。为了能吸引玩家,很多开发商以低俗出位内容吸引未成年人;有的游戏甚至公开诲淫、诲盗、诲黑,歪曲民族文化和历史,传播异质文化内容,为了吸引人气、谋取利益不择手段。这类游戏精神控制力、人群扩散力惊人,涉世不深的青少年缺乏“免疫力”,一旦沉迷往往难以自拔。

“未成年人沉迷电游易导致人、钱、魂都没了。”民盟湖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多年来奔走呼吁遏制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沉迷游戏不仅对未成年人身体发育产生不可逆的负面影响,很多孩子还因此变得性格孤僻、极端,家庭矛盾与日俱增,加重家庭经济负担。更有甚者,一些未成年人因为急于筹钱为游戏充值而偷窃、抢劫,带来严重社会恶果。”何寄华说。

利剑出,斩断伸向下一代的黑手

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效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动我国网络游戏健康有序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从统一思想认识、强力监管整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保障、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举报等6个方面,对集中规范整治作出了全面部署。意见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对内容格调低俗、存在打擦边球行为的,坚决予以整改;对未经许可、擅自上网运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来自境外、含有我国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阻断。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认为,任何一家有良知、有公德的企业,都不应该诱导未成年人对电子游戏成瘾。“不管成瘾游戏业能带来多少财富,社会都应该坚决抵制,绝不能以牺牲民族的未来赚钱!”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08 版)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