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移动旅行预订进入“后APP时代”,微信+APP是大趋势

2018年02月07日17:0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旅行预订进入“后APP时代”,微信+APP是大趋势

  随着微信智慧生活闭环体系向各个行业的深度渗透,微信平台正在快速改变移动旅行预订的模式。

  日前,腾讯CDC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后APP时代”的移动旅行趋势研究报告2018》(下称《报告》),基于腾讯CDC的在线调研数据和同程旅游大数据分析了移动旅行预订的最新发展趋势。《报告》发现,微信平台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旅行资讯和分享出行经历的第一大平台,而“微信钱包”构建起的智慧生活服务生态圈也逐渐成为重要的交通出行预订平台,微信的智慧化闭环体系加上专业旅游类APP的无缝对接将是未来移动旅行预订的“完美”解决方案。

  微信已成为用户获取旅行资讯和分享旅行经历的重要平台

  《报告》提供的腾讯CDC问卷调研数据显示,在旅行资讯获取渠道方面,微信平台(含朋友圈、公众号等)超越旅游类APP成为首选渠道。偏爱微信平台这一渠道的用户主要以“60后”、“70后”和“80后”三个年龄层为主,旅游类APP则相对更受“90后”群体的喜爱。

  “朋友圈旅行摄影大赛”,每逢节假日来临这个段子总会出现在朋友圈中。《报告》中的调研数据证实这不仅仅是段子。60.8%的受访用户在最近一年内有分享旅行动态的经历,微信平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等)是绝对的主流分享渠道,其次是QQ、微博等平台,整体上通过社交平台分享旅行动态的比例远远高于旅游类APP。人群分布方面,热衷于通过微信平台分享旅行动态的主要以“70后”、“80后”和“90后”为主,“00后”更多选择QQ平台。

  事实上,微信平台不仅在用户出游前的资讯获取和出游过程的动态分享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对用户的旅游购买决策也拥有较大的影响力。《报告》中来自同程旅游大数据的研究显示,“特价促销”、“放长假”和好友的朋友圈分享是影响人们旅游购买决策的三大因素。有相当一部分微信用户在看到好友朋友圈分享的出游动态后萌生出游的想法,或者通过好友群等渠道获取出游建议等信息。

  微信平台已成为交通票务的第三大首选平台

  移动互联网用户购买旅行服务的平台偏好也在发生一些变化。《报告》数据显示,微信平台已经成为用户购买火车票、机票、汽车票、船票等交通票务预订服务的第三大首选平台。

  《报告》数据显示,除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交通票务、住宿等旅行产品外,用户还希望微信平台(钱包)能够新增签证办理、当地向导、全球WiFi、包团定制、保险、亲子游、分期游、购物换汇、房车游等旅行服务(产品)。这表明,微信用户希望在微信平台上获得更加丰富的旅行服务(产品)。

  微信平台与旅游APP各有所长

  作为在线旅游领域的一个新兴平台,微信目前所提供的旅游及出行服务仍有改善的空间,与专业旅游APP具有互补性。

  《报告》中有关微信平台和旅游APP两个购买渠道的使用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微信平台在支付安全方便、平台可靠性等方面相对旅游APP具有优势,而旅游APP则在购买流程便捷性、价格、旅游信息详细程度等方面具有优势。其中,微信平台提供的旅行相关服务无需下载APP的“轻应用”优势得到了受访者的认可。

  鉴于微信平台和旅游APP作为旅游产品购买渠道各有优劣,有相当一部分用户选择了两个平台都使用的策略。《报告》数据显示,16.7%的受访用户属于“双栖用户”,即微信平台和旅游APP都使用过。交叉分析显示,微信平台用户中有56.8%同时会使用旅游APP,旅游APP用户中有19%会同时使用微信平台。从用户年龄层来看,“00后”群体只用微信平台的比例相对最高,达到了38.2%。

  《报告》认为,从用户的使用偏好来看,“微信平台+旅游APP”能够更好地满足当前移动旅行用户的需要,微信平台在预订流程、价格、产品信息以及产品丰富度等方面都有较大改进空间。

  微信与旅游APP的融合将是“后APP时代”移动旅行的大趋势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在线旅游社交化、本地化趋势的演化,微信平台已经成为移动旅行预订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尤其是未来抢占“00后”等新生代用户的重要阵地。微信平台在移动旅行预订领域强势崛起的这个阶段可看作是“后APP时代”。

  2013、2014和2015是中国移动旅行预订增长最“野蛮”的三年,尤其是2014年主流OTA围绕移动旅行市场的激烈角逐使得整个行业在短短数月内从“PC时代”进入“APP时代”。2014年8月28日,微信支付正式公布了“微信智慧生活“全行业解决方案,希望帮助传统行业将原有商业模式“移植”到微信平台,同程旅游旗下的机票业务在这一年正式入驻微信平台,是微信平台涉足移动旅行预订的开端。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游宣布旗下同程网络板块与艺龙旅行网合并成立“同程艺龙”公司。2018年1月份,同程艺龙完成了微信钱包流量入口的整合,同时会员体系也完全打通,合并后的融合平稳进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