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产业新突破 6英寸碳化硅器件生产线在京成功通线

2018年02月06日17: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年2月1日,北京市高精尖项目——6英寸碳化硅器件生产线在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通线。这是一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业化生产线,该产线的建成是我国首次实现碳化硅全产业链贯通,从产业链源头实现自主可控。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有关领导,航空航天、北汽新能源等用户单位,以及科技界、金融界和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等行业协会等近百家单位出席了活动。

  通线现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社会创新沃土,在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引领和支持下,在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政策的重点扶持下,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关怀下,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专业辅导和支持下,“世纪金光”科研团队持续创新,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此次成功通线生产,印证了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扶持效果,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引领,实现国产化与自主可控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北京市政府在积极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重点扶持发展十大高精尖产业取得的重大成果。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丁文武总裁(右一)与“世纪金光”李百泉董事长(左一)

  碳化硅器件以其固有的高频、大功率、高温和抗恶劣环境应用潜力,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高压输变电、分布式能源等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也是各国争相抢占的产业高地。

  未来,“世纪金光”将在碳化硅和氮化镓领域继续向横向和纵深发展,用“钉钉子精神”瞄准一个产业不动摇,抓住行业大好发展机遇快速做大做强;同时重点加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和人才梯队建设,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孵化百亿级企业,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责编:赵超、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