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信用公号突然停用 为何公测一天就下线

2018年02月02日07: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信用公号突然停用 为何公测一天就下线

  腾讯信用为何公测一天就下线

  目前我国尚无任何互联网公司取得个人征信牌照

  仅公测一天后,“腾讯信用”公号中的各项功能突然停用,有消息称,腾讯信用或涉及牌照问题。对此,腾讯方面表示,腾讯信用全国限时公测活动已经结束,正在加快升级中,敬请期待。针对一部分尚未还款的用户,腾讯信用表示将立即提供腾讯信用使用入口,请及时关注腾讯信用推送消息。

  事件

  腾讯信用公号突然停用

  1月30日,腾讯信用全国公测开启。不过1月31日,就有多位用户反映,该公号下方的选项已经关闭,服务号的选项内容无法显示,包括“我要查分”、“信用服务”、“其他”等入口全部下线,用户无法查看自己的信用分及其应用场景。

  当晚,用户关注“腾讯信用”公众号后,会收到“腾讯信用全国限时公测活动现已结束,我们在加快升级中,敬请期待!”的提示。不过,昨晚用户收到的提示已经去掉了“我们在加快升级中”的提示,仅显示“活动已结束,感谢参与”。

  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2月1日是还款日,如何还款”等问题,腾讯方面回复称,我们将针对使用过信用服务的用户,立即提供腾讯信用使用入口,请及时关注腾讯信用推送消息。

  追访

  腾讯信用小范围公测近半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腾讯信用是腾讯征信推出的个人征信管理平台,信用分可以反映用户的信用水平。类似于芝麻信用分,腾讯信用分也是通过系统信用评分模型评估得出的,依托社交、支付、金融、社会等多个维度的数据综合评估,实时监控,分数越高代表信用水平越高。用户可以通过及时还信用卡、按时缴纳水电煤气费、在财付通官网或手机QQ钱包绑定银行卡、购买理财产品、在信用管理内完善准确的信用资料等方式提升自己的信用分。而贷款违约、信用卡未按时还款等行为则会被记录在案,甚至影响信用分。

  去年8月,本报报道了“腾讯信用分”针对部分用户开启公测的消息。当时,部分用户已经可以在手机QQ的“腾讯信用”公众号中QQ钱包的账户一栏中或查询到自己的信用分数。今年1月31日,腾讯信用向全国用户开启公测,所有用户都可以在线评估自己的信用分数,还可以凭借信用借款等。

  分析

  腾讯信用或涉牌照问题

  对于腾讯信用公测突然结束的原因,有分析人士猜测表示,可能是收到了来自于监管方面的压力。目前,我国尚无任何互联网公司取得个人征信牌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未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个人征信业务。对此,腾讯方面并未回应。

  2015年初,央行允许8家市场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它们分别为: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管理、北京华道征信。

  不过,3年后,央行仍未给予其中任何一家牌照。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没有一家是合格的。“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他还表示,没有发牌照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后,很快就开始了互联网金融整顿。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不稳定的情况下,在这个领域征信业务怎么做还需要研究;第二个是,社会公众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意识空前高涨,对8家机构要求更高;第三个是,8家机构实际开业准备的情况离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差距较大。

  前不久,央行公示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申请,这可能是在征信业务方面进展最快的一家民营企业。而腾讯征信目前还没有传出监管方面的任何进展。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