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私人小客车拼车服务环境最优

2018年02月01日07: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私人小客车拼车服务环境最优

  1月31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原嘀嗒拼车)发布中国首个私人小客车合乘发展报告,即《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7年全国主要城市小客车合乘情况做出评估总结。

  据悉,《报告》以嘀嗒出行大数据为基础,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等10个典型城市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进行调查,通过对服务环境指数、市场发展指数、合乘使用指数、文明驾乘指数和社会效能指数5个方面进行评估,最终总体得分为61.89。从入选的10个城市评估指数来看,上海、北京、天津名列三甲。其中北京、深圳、杭州的服务环境指数最优;上海合乘指数得分最高,发展水平较好;西安驾乘文明指数得分最高。

  《报告》显示, 2017年全国累计合乘2.5亿人次,相当于日本总人口的2倍多;累计合乘距离40亿公里,相当于月球往返5000次;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8万吨,相当于种植1亿棵树。同时,在合乘出行过程中,上下班固定行程仍是主要诉求,占整体出行的51.7%,并且重复多次搭乘率达到16.7%。另外,10万-18万元的合资车型成为合乘出行的主流用车。用户方面,男性车主占据多半比例,搭乘用户则是男女相当,并且以“80后”和“90后”为主要生力军。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逐渐倾向于合乘出行、绿色出行、共享出行,在降低出行成本的同时也给城市环境污染减轻了负担。小客车合乘将促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