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想玩无人机?还是先学“无人机”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吧

2018年01月3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想玩无人机?还是先学“无人机”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吧

  近两年,无人机在娱乐、巡检、测绘、植保、新闻报道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无人机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闯下了不少祸,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

aa

  2017年6月20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受疑似无人机干扰。9架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2架飞机备降至南阳机场和宜昌机场、多架出港航班延误...

  其实,2017年发生了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有鉴于此,民航局首先划设了机场禁飞区,同时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定要求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

  2018年1月26日,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通过工信部网站发布,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

  明确无人机的定义

  在《征求意见稿》中所称无人驾驶航空器,是指机上没有驾驶员进行操作的航空器,包括遥控驾驶航空器、自主航空器、模型航空器等。其中,遥控驾驶航空器和自主航空器统称无人机。

  明确无人机的分类

  无人机分为国家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指用于民用航空活动的无人机。而国家无人机,则指用于民用航空活动之外的无人机,包括用于执行军事、海关、警察等飞行任务的无人机。

  此外,根据运行风险大小,民用无人机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具体划分如下:

  微型无人机,是指空机重量小于0.25千克(250克),满足飞行真高不超过50米、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40千米/小时、无线电发射设备符合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的遥控驾驶航空器。

  轻型无人机,是指同时满足空机重量不超过4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千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100千米/小时,具备符合空域管理要求的空域保持能力和可靠被监视能力的遥控驾驶航空器,但不包括微型无人机。

  小型无人机,是指空机重量不超过15千克或者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25千克的无人机,但不包括微型、轻型无人机。

  中型无人机,是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5千克不超过150千克,且空机重量超过15千克的无人机。

  大型无人机,是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50千克的无人机。

  这里特别说一下,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应当向民用航空管理机构实名注册登记,根据有关规则进行国籍登记。并配合做好相关信息核实。此外,微型、轻型无人机驾驶员无需执照即可飞行。若飞行区域处于无人机适飞区域,无人机驾驶员无需申报飞行计划。而中型、大型无人机,则按适航管理。

  明确适飞空域

  《征求意见稿》明确,除空中禁区、机场、军事禁区、危险区域等周边一定范围内,微型无人机无需批准可以在真高50米以下空域飞行,轻型无人机可以在真高120米以下空域飞行。

  关于“驾驶员”

  《征求意见稿》还对驾驶员的资质提出了要求。轻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4周岁,未满14周岁应当有成年人现场监护;小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6周岁;中型、大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8周岁。

  小型、中型、大型无人机的运行需要驾驶员取得安全操作执照;微型和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飞行不需要持有合格证或执照,掌握运行守法要求和风险提示即可。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