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家政亟待依法监管

2018年01月30日08: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家政亟待依法监管

  要保持这些APP服务质量过硬,推出相关服务的家政企业以及APP自身也应把好监管关

  如今,不少上班族为了解决打扫家庭卫生的苦恼,会通过手机软件下单,预约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但网约来的家政服务靠谱吗?记者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调查发现,网约家政隐患重重,网上注册门槛低,服务质量难保证;有的家政公司提供的家政人员只是挂靠在公司,未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发生纠纷,很难找到其本人解决纠纷(1月29日《法制日报》)。

  网约家政作为互联网经济中的一种新型家政服务模式,其所带来的便捷是庸置疑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多赢。比如,一则可以纾解居民无时间和精力进行家庭清扫之难题;二则免去了去实体店雇人的不便;三则可以为一部分人提供就业岗位。也正因为如此,网约家政赢得了一些人的青睐,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或者空巢老人家庭对其更加欢迎。

  网约家政虽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但其潜在的风险不能不防。比如,未签订雇佣合同埋下消费隐患;有些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和能力良莠不齐;有些从业人员未与挂靠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不仅其自身权益难以保障,而且不利于消费者日后维权。这些风险的存在,也让消费者在网约家政服务时心怀忐忑。

  造成上述风险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失必要的监管。网约家政作为一种实体店的延伸,同样不能任其逍遥于监管之外。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出台适应新形势的家政服务规范性办法。去年,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要求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等,这对网约模式也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另一方面也应充分发挥行业的监管作用。行业协会要发挥自身作用,提高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的准入门槛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此外,不妨建立红黑名单制度,让不良家政服务企业以及相关的网约服务及时得到曝光,以此倒逼行业规范化发展。事实上,整个行业勇于向“丑”宣战,才能维护好自身良好形象,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再者,网络监管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家政服务APP软件让用户能够通过智能手机这一便捷渠道,选购服务、下单并由商家提供上门服务。这种新型服务模式有效串联起线上、线下业务与服务。而要保持这些APP服务质量过硬,推出相关服务的家政企业以及APP自身也应把好监管关。这就需要相应的管理机制跟进,谨防害人APP不及时下线。

  同样,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需谨慎选择网约家政。比如需做好摸底调查工作,要查看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工作证等,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公司;需签订相关的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还要注重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切勿贪图便宜。如此,消费者在享受网约家政服务时才能更加放心、舒心。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