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应用乱象治理不可缺位

2018年01月28日21: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应用乱象治理不可缺位

在手机软件安装过程中,反复弹出“非法软件”“可能含有病毒”等提示;一些软件无法下载、安装;安装一款软件,同时出现其他两三种软件;手机越用越慢……或许暗藏着应用软件分发领域不正当竞争。

点评:智能手机应用企业的良性竞争,能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应用服务自然会受到欢迎,赢得企业发展的市场份额,并丰富消费者的物质文化需求。反之,不正当竞争会让被动的消费者很受伤,强制安装某款应用软件或剥夺用户选择某型应用软件等乱象,都是对消费者知情选择权的直接损害。

手机应用软件的经营者负有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定义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该条是经营者保护手机应用消费者权益的原则性规定,也是司法、执法为消费者维权的法律依据。

维护手机应用者权益,既需要手机应用涉及的相关企业遵守行业的普遍做法和成熟的商业惯例,即落实行业自律,更需要监管执法部门强力介入平衡各方利益,制定行业监管规则或指导性意见,对消费者的举报主动调查或依职权组织调查,及时处罚不正当竞争的违规经营者,有效规范约束经营者的商业行为,确保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作者系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