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零售大战打响:腾讯欲入股家乐福挑战阿里

2018年01月24日21: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零售大战打响:腾讯欲入股家乐福挑战阿里

  据外媒1月23日报道,家乐福方面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目前已与双方针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公司周二表示,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与当地零售商永辉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投资且已签署一份针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的投资意向书。根据合作意向书,家乐福与腾讯的合作范围包括以下主要领域:数据、智慧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

  腾讯此举可能有助于恢复法国零售商在中国的业务,同时促进全国各地的微信移动支付。这项交易是将传统零售业务与互联网服务相连,因为网络公司希望吸引更多的客户和用户。正如去年阿里巴巴与高鑫零售和欧尚零售结盟一样。

  康托·菲茨杰拉德公司在香港的分析师Naoshi Nema指出:“电子商务在中国的渗透率相当高,但线下零售市场规模更大,他们想要抓住这个机会,他们也想将传统的商业模式与技术联系起来。”

  腾讯和阿里巴巴则认为,将零售店和电子商务结合将有助于提高订单量,积累电商用户数据。 阿里巴巴已经持有银泰百货、莲花和三江(Sanjiang)的股权, 它还建立了自己的连锁新鲜食品杂货店,名为盒马鲜生,这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集杂货店、餐饮店和履约中心为一体。

  随着手机钱包支付在中国的普及,此类服务已经成为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主战场。这两家公司在核心业务已经成熟的基础上,在全国各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广服务、鼓励增长。

  家乐福在中国经营着200多家大型超市,但随着消费者对网络的沉迷,其业务正在萎缩。 据欧睿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支持的欧尚和大润发网点目前以15%的市场份额控制着中国超市业务网,其次是沃尔玛百货公司。但永辉和家乐福一起将拥有大约800多家门店,仅次于欧尚。

  OC&C战略咨询公司上海合伙人Jack Chuang表示:“家乐福方面近年来一直在努力与强大竞争对手展开竞争,并一直在探索改善业务的方案,永辉的新鲜农产品和家乐福进口和包装食品相辅相成。”

  通过将移动支付系统更深入地融入中国零售业,腾讯将长期受益。其微信支付现已在93个行业使用,其中前三名为零售、餐饮和交通。微信支付总经理耿志军在电视采访中表示:“零售是最重要的”。他还说:“我们有最成熟的技术来促进智能零售。时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等待时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