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检党建“互联网+”新模式

2018年01月18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检党建“互联网+”新模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广州基层党建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运用互联网+推进“智检党建”建设,搭建“互联网+微党课”“互联网+党建专栏”“互联网+党建培训”等平台,围绕自贸区建设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检口岸”和“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监管模式,在自贸区建设中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

  双手被汗水泡得起泡

  室内,冬天看不到太阳,夏天满布西晒,常年在极高空气湿度中工作,许多同志都患有关节炎,伏案工作时肩背腰椎更是阵阵刺痛;室外,查验现场地面温度常常超过50℃,且无任何植被或建筑物遮蔽,查验员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经常处于脱水边缘,他们每天穿着湿了又干的衣服完成数次查货任务,脱下衬衫匆匆拧几下再穿上继续工作,一天下来,深色的查验服上布满白色的汗渍。龙穴岛办事处检验检疫监管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深刻影响着全局职工。

  一天,正当骄阳似火,龙穴岛办事处检验检疫监管科查验组的两位同志正在烈日之下查验一批来自智利的227立方米的原木(白桉木),查验结束后,摘下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起泡。这两位同志刚完成原木查验工作,又接到了查验牛皮和夹带洋垃圾货物的重要任务,这批盐渍牛皮散发着浓烈的腐肉臭味,即便是连续冲洗几遍,戴着口罩,腥臭味未减,然而两位同志依然坚持工作,查验结束后,几近缺氧。这是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众多党员中的两名普通党员的日常工作写照。

  质量溯源创品牌

  2017年上半年,龙穴岛办事处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批次占南沙局全局总批次80%以上,货值占南沙局全局总货值将近77%。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党支部力推“智检党建”品牌,按照南沙局统一部署,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党员教育扎根“信息化土壤”;创新“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确保检验检疫权力运行规范化;创新党建外部评价方式,促进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智检口岸”和“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监管模式纷纷在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落地,实现科学、高效和廉政监管。占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业务量最大、任务最重的龙穴岛办事处,作为党建品牌试点,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树立了南沙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